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機構典藏系統

發佈日期 : 2009-11-16

機構典藏簡介

成大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R)是一個將成功大學本身的研究產出,如期刊論文、會議論文、研究報告、投影片、教材等,以數位化的方式保存,並建立網路平台提供全文檢索與使用的系統。自97年9月擴大本校機構典藏(網址:http://ir.lib.ncku.edu.tw/ )並提供檢索查詢服務以來,截至98年10月份,成大機構典藏系統主動蒐集本校師生之期刊論文、博碩士論文、校內出版品等約58,844筆著作,其中全文資料(或全文連結)共40,773筆,檢索查詢人數共約557,061人次。

 

成大機構典藏特色

■完整呈現本校的學術研究成果

本校自創校以來,累積了令人稱羨之豐富且多元的學術研究成果,然而這些研究成果卻分散在各處,缺少一個長久保存與集中展示的空間,為完整呈現本校師生之研究成果,圖書館因而建構了成大機構典藏系統,對內它是研究人員的交流平台,能夠保存記錄研究傳承與發展;對外則能幫助學校展現研究成果,提高本校學術研究成果的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

■提供各類型資料全文下載

成大機構典藏系統除完整呈現本校學術研究成果之外,亦在合乎智慧財產權法的規範之下,提供學術研究成果的全文下載。成大機構典藏系統目前已提供本校博碩士論文、國科會計畫、一般研究計畫等資料的全文下載,預計之後會再提供期刊論文、會議資料、校內刊物及專利等資料的全文下載。

 

成大機構典藏效益

■提昇本校世界網路大學排名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共有四項指標︰Visibility (50%)、Size (20%)、Scholar (15%)、Rich files (15%),2008年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本校的四項指標分別為第508名、第341名、第177名、第245名,綜合排名為全世界第329名;今年2009年本校的四項指標排名分別提昇為第230名、第214名、第6名、第183名,綜合排名躍升為全世界第101名。

本校機構典藏系統上線後,Google Scholar上可檢索到本系統內三萬餘筆資料,遠勝於台大(一萬五千餘筆)及清大(五千餘筆)等大學機構典藏在Google Scholar上可被搜尋到之資料,因而大幅提昇本校Webometrics Scholar指標排名,進而提昇本校世界大學網路綜合排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