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得到地鐵特別配合的紐約最大都市發展 成大都計系邀請土木系55級校友鄭向元返校演講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16-05-20
 文/陳芷萱 照片/張培哲
 成大都市計劃學系於5月13日下午邀請土木55級校友鄭向元在都計系演講廳演講,以「得到地鐵特別配合的紐約最大都市發展」為題,將自己在美國工作時所參與的計劃與學弟妹們分享。難得的演講主題,吸引了許多老師及碩博班的學生到場聆聽,引起了現場熱烈討論。
 都計系系主任孔憲法向大家簡單的介紹了講者,為演講拉開了序幕。現年75歲的鄭向元於成大土木畢業後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因緣際會的進入了紐約都市計畫局,從此在該單位擔任37年的公務員,一路升遷至紐約都市計畫局的副局長。除了在事業上有亮眼的成績,鄭向元同時也是大紐約地區成功大學校友會創會會長及前任北美成大校會聯合會會長,不僅凝聚紐約及北美各地校友,更主動參與在美華人的聯誼事務。
 此次演講,主要針對他所參與過的紐約Hudson Yards 及七號地鐵加長案 (No.7 Subway Extension) 來做探討。Hudson Yards 可說是美國史上最成功的都計案例,此計畫是為了改善曼哈頓落後地區Far West Midtown的交通,替當地引進商機而定。在兩任市長 Giuliani 及 Bloomberg的大力推動下,政府與大都會運輸署(MTA)合作,花了24億美金加長了七號地鐵的路線,一路通到了Far West Midtown。交通改善後,紐約市長Bloomberg為了改善當地經濟並吸引建商投資,推出了減稅優惠,而此舉也吸引了知名建商投資,為原本的落後地區進行改造計畫,使其搖身一變為熱鬧繁華的地段。
 鄭向元提到,由於Hudson Yards原本就有許多地鐵來來去去,因此要在地鐵上方建造平台蓋大樓便成了一大考驗;加上地鐵所造成的高溫須用噴氣機的大風扇來散熱,及加長的七號地鐵所需顧及的交通部分也是考量點。整體來說,是艱難的大工程。慶幸的是整個過程都「奇蹟似」的順利,使其可以在2001年提案,迅速於2007年動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建造平台蓋商圈住宅之外,他們還開始研究「智慧土(smart soil)」,才能在平台上種植花草樹木,並建立一個60,000加侖的大水缸儲雨水,強調永續環境的善用水資源。
 Hudson Yards都計案在政府各單位的配合,在市長的大力推動及建商、廠商配合下成功啓動,第一棟高樓甚至快建造完畢,Google企業也宣布將把總公司遷移到Hudson Yards;以往被遺忘的工業地,如今搖身一變,成為炙手可熱的商業中心。
 演講結束後,學生及老師們紛紛提問,並提出自己的看法,甚至徵詢這個案例是否適用於土地小的台灣。鄭向元所分享的Hudson Yards都市更新案,相信可以在大學校園中激盪出火花,鼓勵學生從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所學,以他山之石,造福自己的國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