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中文系一甲子 老少系友回娘家敘舊談情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16-11-05

資料來源/成大新聞中心
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4-1054-159905,r81-1.php?Lang=zh-tw
文/林建農、李金駿
 創立一甲子的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11月5日舉辦系友回娘家,一整天中文系館內外熱鬧滾滾,從第一屆老系友到今(105)年入學的大一學弟妹百餘人、老幹新枝歡聚系館內外敘舊談情,暖暖的關懷與問候讓人忘了11月初秋的涼意。
 師長、同窗舊友及在學學弟妹攜手漫步校園回味從前,重溫當年璀璨歲月以及現在的美好,更顯中文系大家庭成員的濃情。理學院院長陳淑惠、文學院院長也捎來祝福。
 參與這項活動的,包括第一屆系友(49級)蘇成樂、黃碧玲,民國65年由臺灣師大借調成大擔任中文系主任的吳璵教授,以及系友會創會會長江琳(前台南市議員)、第二任會長林壽宏(前中華醫事科大校長)、第四任會長王哲承(BB辣椒醬慈光食品負責人),早年兼任新聞寫作課老師資深媒體人蔣震、電視台名編劇林齡齡等等系友。
 民國45年創立的成大中文系,至今正好一甲子。8月1日上任的系主任林朝成教授、系友會會長徐步魁(高雄華德工業家事職校校長)發起系友回娘家。
 各地趕來的老少系友,上午回到中文系館,有的乍見多年不見老師,立刻上前來個大擁抱。也有畢業後不曾謀面的同班同學,似曾相識卻不敢相認,互相端詳胸前名牌和臉孔,彼此確認後興奮不已。
 民國49年畢業的第一屆系友蘇成樂、黃碧玲說,成大中文系最初隸屬剛成立的文理學院,在目前成功校區物理系一館上課,後來搬到光復校區的大成館、再移到今天的系館,系館、景物雖有變化,但師生同學的情誼一樣濃郁。
 系友會會長徐步魁(66級)說,他們班民國六十二年入學,原國軍光復校區改為成大光復校區,文學院遷到目前整修中的歷史系館。當年還增建中文、外文兩系共用的玻璃教室,就是目前雲平大樓東側鳳凰樹劇場一帶。
 系主任林朝成教授是70級系友,他說,文學院後來遷建到成功湖東北側。民國89年「台南幫」吳修齊捐建修齊大樓落成,供文學院、外文系、外語中心、華語中心使用,第二代文學院館做為中文系館,舊文文學院成為歷史系館。
 系友回娘家活動在中午時分,大家團聚共切六層蛋糕,慶賀中文系六十歲生日快樂。中午在系館內外聚餐聯誼,下午由系友會總幹事林建農(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常務理事)陪同校園導覽。
 成大中文系成立以來,民國62年尉素秋教授擔任系主任期間,首開國內大學先河創辦鳳凰樹文學獎,每年舉辦傳承至今。民國67年吳璵教授擔任系主任時,創辦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鳳凰劇展,起初每年舉行,第十屆起改為兩年一度。這兩大傳統培育許多作家和戲劇人才,配合這次系慶,特別展出作家手稿和作品集。
 中文系歷多人榮獲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包括鄭佩芬(資深媒體人)、蔡茂豐(東吳大學外語學院名譽院長)、陳國城(名作家舞鶴)、初安民(INK印刻出版社總編輯),今年有魏瑞琴(CLTA-SC)美國南加州中文教師學會會長)將受表揚。
 系主任林朝成說,這次歡慶六十周年,系友回娘家凝聚更多情感,希望成大中文系邁開大步,在既有基礎上展現新氣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