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一銀行捐助安心就學濟助方案不間斷 成功大學感謝有您!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16-12-23
 文、圖/張培哲
 生命中的難處,往往難以言喻,一旦在人生轉折處獲得溫暖,那股力量總能無遠弗屆,涓涓不息的傳遞下去。
 成功大學於23日舉辦捐贈儀式,感謝第一銀行歷年來熱心支持成大安心就學濟助方案,並對其從事公益活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表達肯定。在校長蘇慧貞、前校長黃煌煇、學務長董旭英及校友聯絡中心主任陳寒濤的誠摯感激中,由第一銀行總經理周伯蕉及臺南區域中心資深協理顏金富代表公司捐贈今年度的善款200萬元,並邀請受惠學生到場參與,場面感人而溫馨。
 蘇慧貞校長致詞表示,由黃煌煇前校長啓動的安心就學濟助方案是一個非常創新的想法,讓同學申請與使用上,可以在完全沒有壓力的情形下專心就學。蘇校長感謝第一銀行在此方案推行之初即率先捐助300萬元,每年更例行捐贈200萬元,對同學們來說是一個相當穩定而安心的資源,是安心就學濟助方案單一貢獻最大的成員之一,希望透過今天的回饋與分享,讓帶領第一銀行的蔡慶年學長與周伯蕉學長能感受到成功大學的感動,期許這些善意的資源在未來將有更美好的發揮。
 黃煌煇前校長於致詞時表達他當初的發想,是基於現階段教育部助學貸款用作註冊費用,學生為了維持生活所需,必須額外付出時間來打工。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黃前校長認為求學可以翻轉人生,希望能讓學子無須分神為生活困擾,全心全力翻轉未來,因而發起這個方案;方案推出至今六、七年了,已有畢業生回饋善款,甚至一名只申請方案一年的學生,竟然回饋了10萬元!這樣的良性循環,相當感謝第一銀行行有餘力做有意義的事,深深讓人敬佩!
 第一銀行總經理、成大會計學系69級周伯蕉學長表示,第一銀行透過與成功大學的合作幫助學子,希望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共襄盛舉。他更不吝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談及自己自貧困家庭出身,當初雖考上臺南一中,仍因經濟關係選擇免學費的臺南師範學校,日後亦選擇成功大學夜間部好讓自己可以在日間工作。自投入第一銀行基層工作以來,他深深感受到只要有毅力、不怕挫折,終有一天命運會因努力而翻轉,以此鼓勵在座的學弟與學妹!
 本次捐贈儀式也安排了三位受惠學子分享他們的心情。第一位同學回想起家中遭逢的一些變故,使得他在經濟上相當窘迫,甚至連求學、寫程式必須的電腦都沒有;他認為安心就學濟助方案所提供的,並不是食衣住行育樂,而是給予他可以投資未來的機會,讓他可以學習寫程式,讓他可以找到第一份工作,讓他可以在大三時完成高中的願望─出國參加會議,讓他如今可以在高雄的一間學校擔任社團老師。他更分享了賈伯斯言語,並表達了自己的感謝,「你必須要去相信一些東西在過去的點點滴滴,其實有非常多人幫助你,成為未來一個非常大的動力;我的貧窮,讓我遇到了每一位貴人,您們給我機會在大學完成了夢想,我非常感謝!」
 第二位分享的同學,由於一些複雜的狀況,使她不能申請政府的補助……。
 「……甚至到我高中繳不出學費,我媽媽拿出一只阿嬤給她的戒指,那是她的嫁妝,讓我讀書……。」她不小心掉下眼淚,話語哽咽,卻始終不願意向命運認輸。直到大三父親病倒,母親為了照料家人無法工作,家裡沒有任何生活基礎,連最基本的生活費也沒辦法的時候,她才發現到自己的人生有多麼無助與徬徨,「我真的非常感謝學校的這個方案與各位捐助者,這份資源對我意義非常重大,我很希望它可以一直延續下去,真的非常感謝。」
 第三位分享的同學則表示,由於家裡有些債務的狀況,使他在大學期間必須在透過寒暑假的打工,靠賺來的錢與獎學金來繳納學費。去年來到成大就讀碩士班,因緣際會能獲得這個方案的濟助,使他深深獲得了一股堅穩的支援,讓家裡不用花心神在自己身上,可以把更多心力分給自己的弟弟,「我不確定弟弟是否像我一樣,有著如成大這麼好的資源。這份濟助給了我很大的幫助,這是非常重要的,謝謝各位。」
 三位受惠同學的分享,使在場所有人更加深刻感受,這個濟助方案的挹注,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只是舉手之勞,卻讓許多學子自己的人生難處中,獲得了鼓勵、支援與肯定,舒緩了那使人喘不過氣來的壓力,讓他們勇於在彷彿無止境的困迫中繼續前行,努力開創、反轉自己的生命。
 在誠摯與真切的感謝中,同學們最後與師長、第一銀行的學長嘉賓合影留念,為這個聖誕節前夕的相聚,留下一個溫馨的句點。
 成功大學為協助經濟弱勢學子順利向學所籌辦的「安心就學濟助方案」,自推動以來馬上引起廣大的迴響與支持,各界善心人士捐款紛紛湧進。其中,第一銀行最是熱情相挺,推行之初即捐贈300萬元,嗣後更每年捐贈200萬元,迄今捐助金額已達1,300萬元,對於經濟弱勢學子的支持與栽培不遺餘力。
 安心就學濟助方案開辦迄今邁入第6年,計扶助成大弱勢學生約490人次,扶助金額達2,200萬元以上。為使方案長久運作,設有圓夢還願計畫,期待透過愛的循環,讓受惠學生未來得以回饋給更多的學子,讓方案生生不息,亦期盼各界人士能踴躍共襄盛舉、慷慨解囊,共同支持經濟弱勢學生航向生命夢想。而今年適逢成大創校85年,成大學務處將歷年來申請方案的學生的感言集結成「秋雨集」,藉此傳達學生對社會溫暖的感謝之情。
 第一銀行在校友蔡慶年董事長的帶領下,充分展現出成大人共享共榮的務實精神,在追求經營績效卓越成長的同時,也積極進行各項「教育關懷」來回饋社會,長期投入社會公益,秉持著「在地經營、在地關懷」的精神,以實際行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期能發揮更高層次的影響力,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溫暖,真正將愛心散播到每一個角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