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地科龔慧貞副教授 亞洲首位美國礦物學會會士女科學家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17-11-23

圖片、新聞來源/成大新聞中心

 成大教授再獲殊榮!本校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龔慧貞於今年甫獲美國礦物學會(Minera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MSA)會士,在2018年全世界11位獲獎者中,龔慧貞不僅是唯一的台灣學者,更是歷年來首位亞洲地區獲此殊榮的女性科學家,長年活躍於高壓礦物物理學術研究領域。

 龔慧貞為成大地球科學系75級、碩士78級校友,擁有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地球科學博士的她,原服務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UNY-Stony Brook),於2005年受延聘至成大任教。她的研究主要以地球內部礦物物理性質在高溫高壓下的測量,以大體積壓力機及鑽石高壓砧等為研究工具,因其測量物理性質的彈性係數是解碼地震波數據的重要依據,發表的期刊論文經常受到引用。

 美國礦物學會(MSA)是全球最具影響的地質學術組織之一,創立於1919年,1984年開始設立會士,每年從全球從事礦物學、結晶學、地球化學和岩石學等領域的科學家中遴選會士,每年不超過會員人數0.5%,表揚做出重要貢獻的科學家。

 接獲入選會士祝賀的訊息,龔慧貞一度不敢相信,表示研究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她樂在其中,「遇到一個問題,然後解決問題,對自己來說也不斷有新的學習。」不僅感謝過去人生際遇中的每位師長和親友,她期待未來能和不同領域人才交流合作,一同拓展地球科學領域,「為自己的眼界打開另一道窗,更可能讓以前想不通的事情也能獲得解答。」

 龔慧貞認為,地球深部的研究其實「比登天還難」,因為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項儀器,可以把偵測儀器送入地底下超過12公里,而要真正到達地心,還有6400公里。因此,要探究看不見的地球內部狀態不像其他領域的研究具體易見,例如航太科技能透過儀器設備登陸火星,或者在太陽系邊緣觀察行星。

 會踏入地球科學領域,龔慧貞笑著說,自己其實是誤打誤撞的。高中時,她先是對天文產生興趣,卻在大學選填志願進入地球科學系才發現自己搞錯了,因為研究天文應該是物理系的範疇。在如此因緣際會下,她於大四時因研究而了解地球深部的奧妙結構,進而著迷於地球,並且在碩士畢業後進入工研院工作,加入中研院地科所高壓實驗室,繼而獲師長推薦,前往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地球科學攻讀博士。

 「要探討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到底是由什麼物質所組成?」龔慧貞認為,地球深部研究比天文貼近人類自身,她多年來的研究,就是如何把地震波的數據,以實驗的方法詮釋地球的化學成份及其內部的物理狀態,解析地球,「這樣可以看見大家想知道又看不到的東西,藉以了解地球內部狀態與地表作用。」

 回憶自小喜歡實作,龔慧貞鼓勵年輕學子要對任何事物多一點好奇心,以邏輯嘗試,雖然總有挫折,但不斷練習,定能有所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