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5年傑出校友簡介

發佈日期 : 2018-10-25

105學年度傑出校友簡介

魏瑞琴

中文系68級
現職:美國加州帕沙迪那市立學院 中文教授暨外語學院中文主任

學經歷:
    2008-至今  南加州中文教師學會(CLTA‐SC)現任會長、副會長、創會籌備成員
    2010-至今  帕沙迪那姐妹城市諮商委員會現任理事暨中國分會主席
    2011 年      全美社區學院理事會太平洋地區優秀教師得獎人
    2014‐2018 美國教育部Title V 基金“南加大‐帕沙迪那學院”東亞語言文化跨校合作項目
    2004-至今  南加州各項中文教師學會年度春季研討會主辦策劃單位
       魏瑞琴係本校中文系68級校友,1990年獲南加大教育科技術暨心理系專業博士學位,輔修中國文學、東南亞語言文化。曾先後擔任南加大東亞語言文化系教師、聖瑪利諾中文學校校長等教職,現任美國加州帕沙迪那市立學院教授。1991年起任PCC中文組負責人,20年間規畫校內外中文課程,並安排各項文化交流活動,創立結合社區需求的社區學院中文課程,得到社區好評,此外,她在帕莎迪那市立社區學院成立照顧新移民學生「世界社」,對美國新移民頗多關懷。
       魏學長長期推動華語教學合作,尤其對臺灣華語教學更加關注,常回到臺灣指導專業領域,他更多次帶領南加州中文學會(CLTA-SC)教師來到本校進行交流、學習與參訪,對臺灣與成大推動國外華語教學功不可沒。她對傳統文化、繁體中文與臺灣文化有深刻的認識,在西方世界推廣固有文化,相當不易,但她創立結合社區需求的社區學院課程,頗為成功,影響深遠。

 

楊陽

物理系71 級
現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講座教授

學經歷:
   碩士及博士:麻省大學 (1988 and 1992)
   杜邦顯示科技:研究人員 (1992‐1996)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助理教授 (1997‐1998)、副教授 (1998 – 2002)、教授 (2002‐now)、Tannas Jr. 講座教授
       (2011‐now),
   奈米再生能源中心主任,加州奈米技術研究院,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楊陽教授係本校物理學系71級校友,現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也是美國物理學會會士和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今年也榮獲中美工程與科學協會頒與終身成就獎。
       楊教授主要的研究貢獻在開發太陽能與及高效率電子元件,對太陽能光伏元件領域作出多項重大的貢獻,是全球有機光伏元件科技發展的先驅研究工作學者,他的論文引用率一直為世界排名的最前面,到2016年一月,其H-index 為150,被湯森路透公司於2016年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十九位科學家之一。教授做研究的學術態度正直、嚴謹、積極、一直保持強烈的好奇心, 永遠在為下一步做準備。他培養的學生也在台灣傳承他的研究,我們光電系系主任郭宗枋教授,交通大學光電系陳方中教授以及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朱志偉研究員都是他的門生。

 

江耀宗

系統系63 級(學)
機械所65 級(碩)

現職:瑞儀光電、頂晶科技、鼎元光電、金豐機器(股)公司 獨立董事
學經歷:
   中山科學研究院 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技監組長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總工程司、副局長、局長
   中華航空(股)公司(2610) 董事長
   中國鋼鐵(股)公司(2002) 董事長
   高雄捷運(股)公司董事長
       江耀宗校友分別於1974年畢業於本校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及1976年畢業於機械研究所,後至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攻讀機械博士。現任為瑞儀光電、頂晶科技、鼎元光電等上市公司獨立董事。
       江耀宗校友於業界相當活躍,他秉持紮實、踏實、樸實的成大人精神,在公共工程、航空及鋼鐵產業領域都有卓越的貢獻;江學長曾任台北捷運局局長,在任期間推動多條捷運路線陸續通車,達成ㄧ年通ㄧ條的亮眼成績。擔任華航董事長期間,改善華航營運動態及整體飛安措施,強化外界對華航品牌的認同,進而大幅提升營運績效,因此榮獲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所頒發之「公共工程獎章」。此外,江學長在領導中鋼集團期間秉持追求成長,持續價值創新,榮獲天下雜誌舉辦的「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選拔金屬類第一名,並以教育、生態、環境、科技為宗旨,成立「財團法人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回饋社會。江學長不僅在個人事業上擁有非凡的成就,更是長期投注心力貢獻於公共事務,除了提供其經驗與智慧,從不吝於提攜後輩,強調企業經營的最終目的是創造人類福祉。對於社會無私的貢獻不遺餘力,誠為本校之校友楷模,值得表揚與推崇。

 

孫春山

化學工程學系47 級
現職:毅豐橡膠公司 董事長
學經歷:
   成功大學化工系47 級
   曾獲化工系系友傑出成就獎(102 年)

       孫春山先生係本校化學工程學系 47 級校友,出身農家,苦讀考入本校化工系。畢業後,先進入中壢泰豐輪胎公司當技術員。他一直有想出人頭地的念頭,在偶然機會由朋友介紹開發通用器材公司之電容器封口橡膠,研發成功後,產品可取代原來使用之美國及日本製品,因而成立毅豐橡膠工業公司。其後,孫學長持續不斷投入新產品研發與技術改良,與德國、日本的公司技術合作,1994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經營管理示範工廠」表揚狀,2000年取得貝爾國際認証QS 9000品質保證制度認可。目前公司之主要產品為電子用電解電容器封口橡膠,另有汽機車用橡膠製品。2001年在大陸蘇州興建毅豐橡膠工業公司新廠。孫學長在公司內,實行讓股給主要幹部、大幅度分配股利給股東及分紅給一般員工的制度。在上下齊心努力下,公司營運良好,因而有餘力開始做公益事務。
       民國97年,孫學長與同級系友合捐580萬元建置化工系史館,他本人慨捐65萬元。他也長期捐款給高雄市成大校友會提供獎助學金,參與本校化工系設置的育才獎助學金。孫學長於民國102 年惠允將以私人退休金1000萬元,在本校化工系籌設台灣化工史料館,藉此廣泛收集、整理、典藏化工史料,提供給學者專家參考研究,並建立網頁供一般大眾和學生瀏覽,該史料館將於近日開幕。

 

鄭漢烈

土木工程系69級
現職:印尼經貿合作區青山園區開發有限公司 董事長
學經歷:
   2015- 至今:印尼經貿合作區青山園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
   2009- 至今:蘇拉威西礦業投資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2006- 至今:八星礦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2001- 至今:Dover Chemical(化學廠)有限公司董事長
   1994- 至今:Panca Metta 有限公司董事長

        鄭漢烈先生係本校土木工程學系69級校友。鄭學長大學畢業後曾在台南營建業工作,負責成大學生活動中心之興建。之後鄭學長回到印尼服務,於西元1994年開始創業,分別創立化學廠、膠水廠、蘭花種植業以及鎳礦礦業,最近則成立工業園區。
        鄭學長的蘇拉威西礦業投資有限公司是印尼第一個與外資公司合作為鎳礦加工並出口的企業,印尼總統也曾親臨現場宣佈投產典禮。鄭學長創立的公司提供印尼國人許多就業機會,且提供免費教育、醫療服務及電力給當地居民使用。例如:成立NurIlahi教育基金會提供免費教育,目前有200個國中小學生。在中蘇拉威西摩洛哇麗工業園區則設立診所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給周邊農、漁民。鄭學長平日熱心公益及社會急難救助,除了常捐款學校外也熱心公益活動。難得的是,鄭學長未曾忘懷母校培育之恩,近幾年,鄭學長曾捐多筆巨款協助母系建設,另外,本校到印尼招生亦常可見鄭學長協助,並聯絡本校之校友聚會。但鄭學長為人處事頗為低調,為善不欲人知。

 

鄭世杰

電機工程學系71 級
現職:南茂科技 董事長
學經歷:
   2004年 迄今       百慕達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00年-2004年  百慕達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2000年 迄今       百慕達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2004年-2005年  信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03年-2004年  利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鄭世杰先生係本校電機工程學系71級校友,曾於1992年起任職於台灣茂矽電子公司擔任工程處處長,1997年創立台灣南茂科技公司,並先後設立宏茂微電子有限公司以及投資華特電子、泰林科技、信茂科技與利弘科技公司。鄭學長所帶領的南茂科技在半導體封裝測試領域中具領先地位,其中委外封裝測試業居世界排名第7位、液晶顯示器驅動IC封裝測試產能排名世界第2位、記憶體封測位居台灣排名第2位。為平衡南北差距,鄭學長在南部創造就業機會,成立南茂科技之初即於台南大舉招募人才,為南科第一家進駐之廠商,公司名中的「南」即為此意。為根留台灣,南茂科技主要之測試與封裝設備皆安置於新竹與南部兩大科學工業園區內,聘用員工近6,000人。鄭學長創立及帶領南茂科技績效卓著,曾獲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品質團體獎」、經濟部第十四屆「優等創新企業獎」、經濟部國貿局頒發95年「金貿獎」、96年度進出口實績優良廠商、「經濟部部長獎」,並於2010及2011年連獲「創造就業貢獻獎」。
        南茂科技在2009年的金融海嘯當中因客戶拖欠貨款與訂單大幅縮水的雙重因素受到重創,無力清償高達新台幣225億元的總負債,2009年初向政府申請紓困,在美國上市的百慕達南茂股價一度從每股6美元暴跌至只剩0.18美元,瀕臨下市危機。鄭學長當機立斷,降低對記憶體封測的依賴程度,眼光精準調整營運結構,終於克服困境,2009至2013年短短4年間,清償了高達142億元的負債,在美國上市的百慕達南茂股價也因業績轉佳快速回昇超過每股18美元。鄭學長帶領南茂起死回生的成功故事,為世界半導體業界奇蹟,至今仍為國內科技業界津津樂道。
        鄭學長為回饋母校,先後捐款數百萬元給電機系,贊助母系招攬優秀清寒學生就讀及提供研究生獎學金,協助系務推動,不遺餘力;並曾於2006年成大創校75周年,獲選為「國家經濟建設有功」校友。

 

吳德銓

電機工程學系47 級
現職:立隆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學經歷:
   台灣電力公司工程師、設計股長、工程課長
   美國援外計劃赴美研習機電工程
   日本援外計劃赴日研習機電工程
   ELNA‐LELON(蘇州)公司董事長
   台中市立人補習班董事長

       吳德銓先生係本校電機工程學系47級校友,自電機系畢業後進入台灣電力公司服務,此後一度經營補教事業,並於1971年創辦立人高級中學,以發揚勤勉誠樸的精神為辦學宗旨,深獲各界好評。
吳學長於1976年創立立隆電子工業公司,從事電解電容器的製造與銷售,為垂直整合產業上下游之能量,陸續成立了立富精機及立敦科技等公司,並與工研院技術合作以增進事業規模及產品品質。吳學長以外銷為主要經營策略,不僅將台灣優質產品推向國際舞台,也在海外投資並成立分公司,橫跨全球進行水平整合的生產佈局,更將利潤留在台灣,無疑是「根留台灣」的最佳典範。
       在經營事業之外,吳學長亦積極參與公會組織及公益團體並擔任要職,如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理事及電解電容器小組召集人、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台中分會理事長、台中市北區扶輪社社長及地區秘書長,出錢出力,奉獻社會。吳學長也熱衷於母校活動及校友事務,不僅數度返校參與講座與系上活動,亦長期擔任成功大學電機系系友會理事、成功大學文教基金會理事和成大創投董事長;此外,他更參與發起台中市成功大學校友會之創立,擔任第二屆校友會理事長,卸任後更無私為校友會奉獻自我,積極協助會務推行。

 

張永昌

交管系65級
現職:遠通電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學經歷:
   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陽明海運公司協理、處長、經理
   教育部審議委員;亞東技術學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兼任教授;元智大學工程學院通訊研
                                究中心諮議委員
   ITS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
   國立成功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張永昌先生,民國65年畢業於本校交通管理科學系,現任遠通電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曾任陽明海運公司協理、處長、經理,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等要職。張永昌先生帶領遠通電收公司團隊,協助國道高速公路局建置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完成台灣推動計程電子收費計畫,整合國內上、中、下游相關產業「系統化商品與服務」輸出規格,配合政府整廠輸出海外擴展方案,帶動ETC產業鏈整體發展規模,對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貢獻卓著,榮獲國際橋梁隧道及收費公路協會(IBTTA)「2015年收費系統卓越獎—服務及推廣類」及年度唯一首獎;並獲得ITS產業成就獎、亞太電子化成就獎等國際獎項。
 

 

謝仲思

學士後醫學系79級
現職:枋寮醫療社團法人枋寮醫院神經外科  醫療副院長
學經歷:

   私立臺北醫學院藥學系
   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重症醫學會專科醫師
       謝仲思醫師係本校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79級校友,民國105年獲頒本校醫學系系友傑出成就獎。謝醫師自成大畢業後在臺大醫院接受腦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訓練,民國85年7月訓練完成即投入偏鄉(枋寮醫院)服務,現任枋寮醫療社團法人枋寮醫院醫療副院長,是枋寮醫院第一位腦神經外科醫師,當時更是枋寮以南至恆春、鵝鑾鼻間唯一的一位腦神經外科專科醫師。
       初到枋寮時,因為政府尚未宣導騎機車要戴安全帽、開車要繫安全帶、酒駕罰款等政令,一旦發生車禍,往往導致嚴重的頭部外傷,謝仲思醫師為了搶救病患,常在開刀房手術一直到半夜,休息不到四個小時,隔天又要看門診、查房,而且視病猶親,深得病患的信任與愛戴,門診與住院病人忠誠的指定由他手術與看診,但他從不會拒絶任何一位病人,不管貧富,一律平等對待用心照顧;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颱風(88水災)導致屏東縣尤其屏南地區重大災害,謝醫師親自率領醫療團隊至各鄉村協助醫療,救護災民,深得地方民眾的愛戴。民國101年新的醫療大樓落成,謝副院長更是協助枋寮醫院建置各醫療專科,與添購更先進的儀器,提升偏遠地區的醫療品質,現今依舊持續在枋寮偏鄉服務,無怨無悔造福偏遠地區的民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