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4年傑出校友簡介

發佈日期 : 2018-11-22

104學年度傑出校友簡介

陳茂仁  制訂規章 環保先驅

機械工程學系64級
現職:春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春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自1984年由陳茂仁創立以來,一直是國內移動性污染源管制、法規最大的貢獻者。最初從事整廠輸出的外銷事業,專營工業自動化、進口控制器和自動化相關產品,1991年應環保署之邀成立國內第一個車輛噪音檢測實驗室,接受行政院環保署委託執行各項車輛噪音管制工作,並協助各期法規訂定。
 1996年開始,協助環保署設立機車排氣定期檢驗站及柴油車排煙檢驗站,建立全國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制度及柴油車排煙不定期檢驗制度,並參與各縣市環保局移動污染源管制工作。臺灣現在能有完善的車輛排氣、噪音檢驗制度,陳茂仁功不可沒,對國內制訂移動性污染源管制、法規貢獻卓著。

 

陳尚文  首善賦形 不忘師恩

化學工程學系47級
現職:明台化工公司董事長
 自1968年創設、1972年改名的明台化工公司,陳尚文擔任董事長至今,主要的產品為賦形劑,除了可將藥物當中的有效成分結合在一起,也可作為增強壓縮性助劑、結塊防止劑、充填劑、崩解劑、無卡路里充填劑等,用於食品、化粧品及其他工業,明台化工現已成為世界上生產賦型劑排名前茅的著名公司。
 熱心公益的他,除了常捐款學校及社會急難救助之外,也熱心贊助社會公益活動,更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在多年來持續贊助拍攝的公益影片當中,經常要求以成大校園為主題來拍攝,在在提昇了成功大學在華人社會的能見度。

 

翁朝棟  中流砥柱 剛健自強

資源工程學系資源管理及經濟組博士班98級
現職:中鋼住金越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擔任中鋼助理副總、人力資源處處長、公共事務處處長期間,順利完成中鋼的民營化與四階擴建工程,強化中鋼的企業體質。2006年負責籌劃成立財團法人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並擔任首任執行長,全力推動鋼鐵相關領域之教育及人才培育、關懷生態保育以及提升人文精神;2009年轉任中聯資源公司董事長,創立土水污染整治專責單位,積極投入各項汙染整治有成證。
 2011年翁朝棟奉命赴越籌建中鋼越南冷軋鋼廠,展現其決心與魄力,充分發揮溝通及領導能力,為中鋼集團在東協建立灘頭堡,並於越南排華暴動期間確保公司財產及全體員工安全,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整合越南臺商大企業並出任企業家聯誼會會長,提升臺商的企業經營管理效能。

 

陳文華  作育英才 學以致用

工程科學系60級
現職:清華特聘講座教授
 配合國內科技發展及產業需求,陳文華致力多項相關學術研究,如破裂力學、接觸力學、噪音防制、先進電子構裝及奈微米力學分析等,除發表一百五十篇優質SCI學術期刊論文、八十餘篇學術會議論文外,並進行多項新產品之設計及技術開發,獲國內外發明專利18件。
 擔任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任內,陳文華提出多項興革方案,順利完成多項重大計畫,並推動福衛五號及七號衛星中長期太空科技發展計畫及「行政院災害防救科技應用方案」跨中心整合重點計畫。曾獲包括教育部學術獎、國家講座及俄羅斯國際工程學院通信院士等國內外二十餘項重要學術獎項及榮譽之肯定,貢獻卓著。

 

龔行憲  光纖世界 創業教父

電機工程學系55級
現職:華星光通科技董事長
 素有「光纖創業教父」之稱,其創立之華星光通科技公司為光纖元件的世界主要供應商,是全球十G器件出貨量最大的廠商之一,其光纖收光器元件的全球占有率已達全球前二大。他的創業經驗豐富,目前也創辦成功大學矽谷創業天使團隊,協助成大師生及校友創業,亦為北美成大基金會會長。
 龔行憲不僅在業界表現傑出,近年更致力推動華裔參與美國主流社會,多次榮獲美國重要社會貢獻獎章;同時,華星光通自2010年起參與社會服務活動,他鼓勵員工每年度至少參與一項社會關懷,義行善舉不落人後,回饋社會,值得表彰。

 

邱文彥  師法自然 用心問政

都市計劃學系65級
現職:立法委員
 結合學術理論、教學與實務經驗,在過去近25年間,積極參與環境保護、濕地保育、海洋事務、海洋工程、生態工程、環境教育、都市計畫等相關學(協)會等民間團體,並擔任政府相關委員會之諮詢或審議委員,以其專業及經驗,受邀參加或籌辦國際重要論壇,經常應社會各界邀請演講,撰寫文章普及專業知識、傳揚環境與海洋保育理念。
 邱文彥自擔任立法委員以來,用心問政、研擬法案,特別針對長期被忽略、延宕的重要法案,積極整合朝野意見,加速立法進程。他結合跨黨派立委共同推動通過「環境教育法」、「濕地保育法」及「海岸管理法」等三套重大法案,為臺灣未來永續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王金來  創新整合 提攜後進

會計學系71級
現職: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最初擔任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員,期間曾派任至加拿大參與國際交換計畫,雙料考取美國會計師及美國管理會計師證照,歸國後持續積極投入會計行業中的各項事務,逐步升遷,2007年領導安永人事革新、國際整合及組織創新,接任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及安永台灣集團董事長。
 王金來對臺灣會計師產業貢獻良多,不僅熱心提攜後進,更秉持企業社會責任,於各大專院校開授課程,分享工作經驗及人生規劃,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協助清寒學子就學及累積職場經驗,積極推動「培育會計菁英海外深造計畫」,支援學子獎學金赴海外深造,致力於「讓世界走進臺灣,從臺灣走進世界」,為國家培育國際會計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