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3年傑出校友簡介

發佈日期 : 2018-11-22

 

93學年度傑出校友簡介

陳國城 

學歷:1975 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
經歷:專業作家(舞鶴)
       陳國城先生是一位文學作家,一生以文學創作為志業,標舉腳踏實地深入本土與認知美學技巧之必要為畢生的寫作方向。他將小說創作成功的結合本土內容與現代文學技巧,為九0年代後的台灣文學書寫,作了傳統和現代的整合,更開創了一個新的「實驗前衛」的創作方向。
陳國城先生作品曾獲成大鳳凰樹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賴和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推薦獎、台北文學獎創作獎、東元科技台灣小說獎、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年度書獎、中國時報開卷版年度十大好書獎、金石堂書局年度最具影響力書獎等等殊榮。
陳國城先生曾任成大、東海等學校文學獎評審、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評審、府城文學獎評審、文建會台灣文學獎評審、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評審、更在92年受邀為成大駐校作家、93年受邀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加州大學訪問演講。

 

黃沂榮 

學歷:1963 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畢業
經歷:國慶化學等九家公司董事長
        黃沂榮先生成大化學系畢業以後,將所學貢獻社會,樹立校友創業楷模,全心全力經營企業,生產各種特用化學品,供農業、化工業、製藥業及光電產業使用,是校友創業服務社會之典範。總計創立國慶化學、國寶科技材料、三晃、妙春實業、欣晃化學製藥、永昱精密化學工業、捷捷奈米科技、新力美科技、有化科技等九家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九家公司董事長。尤其,黃沂榮先生在自己創業奮鬥過程中,不忘提攜後進,亦出資鼓勵學弟妹創業。
        早期,黃沂榮先生首先建立三晃公司,以化學合成方法生產農業及化工業特用化學品,以降低原料成本,造福農民及增加化工產業之競爭力。隨後創立國慶化學、國寶科技材料等九家公司,產品包括農業、化工業、製藥業及光電業所需之特用化學品。此外,為了提昇化學系師生研究風氣及紀念恩師田明朋教授,黃沂榮先生大力出資成立田明朋學術研究基金會,該基金會成立六年當中,已獎勵303篇論文發表。

 

吳澄清 

學歷:1958 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畢業
           日本東京大學碩士、博士
經歷: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吳澄清先生除了將化學學術理論運用於實際工業,並引進MTBE,推廣無鉛汽油,降低空氣污染。對國家經濟建設、社會環境品質均貢獻卓越,同時更積極獎勵培育優秀人才,提昇國內化學、化工人才水準,以回饋國家社會、增進國民生活品質為心願。曾獲行政院國家傑出科技人才獎,中國化工學會化學工程獎章,中國石油學會煉製技術獎章,中國化學會化學服務獎章,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系友傑出成就獎等殊榮。

 

張敬義 

學歷:1963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系畢業
經歷:美國陸軍研究院基礎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兼基礎科學院副院長
           美國空軍科學研究部航空暨材料科學中心主任
           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艦體結構研究中心主管
       張敬義先生負責督導美國陸軍所有基礎研究計畫的進行,且擔保科技研發技術的轉移工作,成就非凡。美國陸軍基礎研究中心是一群世界級的科學家與工程師所組織,不僅擁有許多優秀人才,並負責物理與工程科學領域的研究計畫。
張敬義先生歷任美國空軍科學研究部航空暨材料科學中心主任,美國海軍航空系統指揮部首席科學家,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材料、結構及太空船總部經理,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艦體結構研究中心主管等職。

 

李澤元 

學歷:1968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
經歷:美國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電機系教授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工程研究中心電力電子系統中心主任
       李澤元先生其研究領域,包含高頻電能轉換、分散式電能系統、太空電能系統、功因校正技術、電子構裝技術、高頻磁性元件、功率元件、模組化及轉換器之控制與模擬,每一項研究成果都非常突出。
李澤元先生在八十年代已成功研發出柔性切換理論及各種電能轉換電路,例如準諧振轉換器及複合諧振轉換器,這些轉換技術使半導體功率元件能處在零電壓切換及零電流切換條件下,並且減少切換損失及元件承受之應力。而李澤元所研發出的零切換技術已廣泛應用於許多電力轉換器及電力電子設備中。另外,李澤元先生目前所領導之研發團隊已著手研究未來電源供應器的新一代技術,結合半導體技術、零切換技術、元件製告技術,以提昇電源轉換器的效率,縮小產品的體積,提昇相關產品之競爭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