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0年傑出校友簡介

發佈日期 : 2018-11-22

90學年度傑出校友簡介

丁肇中 

經歷:1982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 正負電子對撞機 LEP上L3實驗負責人
          1977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Thomas Dudey Cabot Institute教授
          1965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講師
獲獎記錄:1976 諾貝爾物理獎
                  1976 美國政府Lawrence獎
學歷:1962 美國密西根大學 博士
          1955 – 1956 成功大學 機械系
 
       丁肇中先生是當代傑出的實驗物理學家,在粒子物理學中有許多卓著的貢獻,特別是J粒子的發現將物理學導向一個新的方向,也因此獲得了諾貝爾物理獎的殊榮。此外,丁肇中先生對量子電動力學的精確性,輕子的性質、失量粒子的性質、膠子噴注現象、γ-Y之干涉等問題的研究都有十分重要的貢獻。丁教授在實驗物理界的輝煌成就至今無人能及,全身充滿著研究熱誠,工作方向明確,計劃周詳嚴謹,對人類科學之發展影響至為深遠。

 

熊克平 

經歷:美國賓州州立大學 生醫工程學程 教授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 醫學超音波換能器工程中心 主任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 生物工程學系 傑出教授’
學歷:美國華盛頓大學 西雅圖分校 電機工程博士
          美國密舒里大學 哥倫比亞分校 電機工程碩士
          1968成功大學 電機工程系
       
       熊克平教授在醫學工程領域專攻醫用超音波之理論與應用,建立成像系統提升醫療水準,增進人類福祉,發表過一百四十多篇論文,為世界超音波領域國際重要專家之一;在教學上更是盡心盡力,1984年獲得賓州州立大學傑出教授的殊榮。
熊克平教授對我國在美留學生非常照顧,亦經常返國貢獻所學,其中多次返回母校主持短期獎學與授課,教導後進。近幾年來,更積極參與推動我國醫療儀器研究與產業發展,擔任工研院與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工相關顧問,不遺餘力,並促成國內自行研發超音波影像系統。

 

黃至剛 

經歷:1984 福特六和 總經理
          香港賽馬協會 總裁
          1984 台灣福特六和汽車公司 總經理
          1983 澳洲福特汽車公司
          1964 進入美國福特汽車公司

學歷:1970 美國密西根州州立大學 機械博士
           1964 美國俄亥俄州托來多大學 機械碩士 
           1961 成功大學 機械系
 
       黃至剛先生在福特汽車公司服務三十多年,從基層工程師至分公司總經理,一路走來都很踏實,在每個階段尋求傑出與第一;黃至剛先生於1984年調來台灣福特六和汽車廠服務,帶領福特六和連續八年名列台灣十一汽車廠中銷量第一名,其本土化的經營方式為台灣培育出眾多汽車技術人員;並且成功引進台灣高品質零件衛星系統,使台灣車的品質可與世界並駕齊驅,刺激了日本認真的與我國廠商合作,大幅提升了台灣機械工業的水準,對台灣經濟發展有直接與深遠的貢獻。 
黃至剛先生在福特公司的優異技術與行政管理的工作表現,以及其香港籍背景,被香港賽馬協會發現,從而遴選為該協會成立以來第一位華人總裁。

 

斯華齡Naval Surface Warfare Center, Dahlgren Division, White Oak MD & Dahlgren VA Information Science Group Leader

學歷:1972 美國洛克斐勒大學 物理博士
           1966 美國底特律大學 物理碩士
           1963 成功大學 物理系
 
       斯華齡先生於1972年取得物理博士後,在美從事神經網路方面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國在國際各類光電學會、神經網路社會影響甚大,有兩百多篇著作、十餘項專利以及十三本專書,對青年學子幫助極大。
斯華齡先生研究領域廣泛,在電漿物理、訊號分析、影像圖形重整、神經網路計算上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曾於1995年獲選為光電儀器工程學會(SPIE)的會士、1997年獲選為IEEE會士;斯華齡先生為了提升國際神經網路的水準,結合幾位志同道合的學者專家成立國際神經網路學會,並榮任學會會長。斯華齡先生在研究上的傑出表現及貢獻,使他於1999年獲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士榮銜,堪為廣大學子楷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