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客一號

發佈日期 : 2020-07-09

*資料及圖片來源: 誠品網路書店

李文造學長 土木56級

  • 現任 : 長虹建設董事長
  • 曾任 :
    高而潘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設計
    永大工程無限公司 工地主任
    宏林營造廠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 成功靠奮鬥而非命運﹐「誠信」為成功最大的軟實力
  • 長虹建設網址 : http://www.chonghong.com.tw/

台客一號

內容簡介

從一個超級貧戶的養子到營建業股王的傳奇故事。李文造從一無所有的窮小子到成為上市公司的老闆,其中秉持的是他對人對自己始終如一的誠信與節儉原則。這些道理說來簡單,要具體落實,並且數十年如一日卻是艱難,本書為您披露李文造如何從生活、經營學、家庭經營、用人哲學、待人處世裡執行他的信念。

本書目錄

一、成長篇:艱困,是為了淬練健全人格
身為超級貧戶的養子,李文造在養母辛苦的照顧下長大;雖然曾經留級、重考、待過放年班,最後卻考上了成大土木系,成為當年全三峽唯一的大學生。兒時的貧苦生活、養母的辛勞與期待、求學時期的輕狂、努力向學的轉折,以及大學生活的勤儉刻苦,都在這部分呈現。

二、創業篇:建立信用資產
大學畢業之後,為了想讓養母過好日子,李文造不想當穩定的公務員,選擇到建築師事務所工作。1年之後到營造廠當工地主任,因為不收紅包、不拿回扣,他受到同事排擠,也正是建立「信用資產」的開始。31歲成立宏林營造,以零元創業,卻靠著「信用資產」得到許多廠商的資助;一開始以家為公司、破門板充當製圖桌、打公共電話聯絡公事,2年後終於成立長虹建設,蓋了第一棟大樓,也是他住了近20年的家。

三、家庭觀:知足者富‧自信者強
28歲經由媒妁之言結婚,李文造與妻子郭秀麗相處近40年,雖然從不記得任何節日,也不送禮物,完全稱不上體貼,但卻是個有責任感的丈夫;而且工作再忙,也不會忘記待家人出去玩,是3個兒女眼中的好父親。 他還有個獨特的「早婚創業論」,認為創業的黃金年齡是35~45歲,所以應該早點結婚生子,才能把握時間拼事業,無後顧之憂。本單元並介紹李文造生活裡的小故事,與家人眼中的他。

四、經營學(管理學):節儉成功學
李文造的節儉哲學,不只是落實在生活上,還延伸到工作層面,金錢、時間都不浪費,更能提高人力效率,形成獨特的「勤儉成功學」;所以他即使有間大辦公室,卻為了提高工作效率,總是和員工坐在公共空間一起辦公。他還說,要基業長青,做的應該是造鐘,而不是報時的小事;所以在不景氣的洪流中,倒了2萬多家建商,長虹卻能倖存,更創下連續7年獲利的紀錄。

五。信念篇:民主制度,不變的理念
堅持民主制度,是李文造對於政治的堅持,他自年輕開始就反對一黨獨大的現象,他長期關注政治運動,但是從不涉入政治,也不考慮從政,在本篇當中,李文造陳述了與民進黨的淵源,與對於第一家庭金錢觀的看法,對於民進黨涉入貪污的弊案提出精闢的見解與分析。

六、遠景篇:退而不休,公益為職志
本篇敘述了李文造身為歷史悠久而且信譽可靠的建商,他對於未來房市的願景與展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