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楊基寬學長 (外文71)

發佈日期 : 2010-01-08

*資料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楊基寬 外文71

  • 台灣最大人力資源網—104人力銀行創始人

這就是我的堅持——104與楊基寬傳奇

。那一天,我決不會忘記,因為從那天開始,他就沒有薪水了……
在任何時候,我都不是個衝動的人,直到決定遞上辭呈的前一刻,我仍在掙扎,想在有限的選擇中,做出最明智的決定。我知道,我不能將我自己的未來全部交由他人來決定,我必須主導自己東山再起的機會,這是我始終對自己堅持的一個信念。

。回家看不到他人,親友聚會他也不參加,我才知道:他在躲著我。
在創業中,一個說話與不說話的老婆都是恐怖的。當初我給自己設定了兩年的創業時間表。我知道,這是最後一次機會,如果我再不能有所突破,一切都會太遲。幸好,我遇到了網際網路,它為我的理想和希望加上了實現的動力和方向。

。你自己都找不到工作了,還想幫別人找工作?
還記得當我告訴我的妻子,我將要在一個叫做「網路」的新興媒體上創立一個「替人找工作」的網站時,滿臉狐疑的她,第一個反應是:「你自己都找不到工作了,還想幫別人找工作?」事實上,我的出發點只是希望台灣有一種人性化的職業服務模式或管道,讓人可以在二十、三十幾歲時專心工作,不用擔心將來轉職或失業時該怎麼辦而已!「104人力銀行」就是在我這樣的理念下,於一九九五年成立!

十多年前,面對著年齡與經濟的雙重壓力,楊基寬選擇擁抱夢想,這不但需要勇氣,更需要能在逆境中思考,把障礙當成革命契機的寬大心靈;而現在,楊基寬以104的輝煌經驗,證明了理想性格不會是創業過程的阻礙,反倒是通往成功的必備之鑰!

《這就是我的堅持——楊基寬與104傳奇》是楊基寬創立一○四人力銀行的精采紀錄。書中,楊基寬與妻子顧蘊祥的對話交織,反映了那段艱辛混同著甘美的創業過程,向讀者傳達了他對於理想、成功與經營的種種看法。

七千萬的工作

一個年輕人,他工作都是幾個月就換,父母想這樣不是辦法,就幫他找了個看墓園的輕鬆工作,反正死人也不會搗亂。結果這年輕人做了二天就跟父母說不去了。「為什麼?」父母問;兒子說:「老爸老媽你們不知道,這工作很累呢,人家都是躺著,只有我是站著。」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憑藉他對職場的多年觀察,針對上班族所遭遇的諸多困境,提出了他深刻的建議。以楊基寬的觀點看來,如果人們願意把痛苦視做粹鍊的過程;壓力和時間當成成長必須的代價,再佐以包容之心,一個新的自我,將自黑色隧道中鍛造而出。而人從中所能尋得的自我意義,也將超越七千萬的價值。楊基寬是個說故事及溝通的能手,書中引用的諸多例證,可以提供讀者自我反思。

「一個上班族一輩子如果只做自己習慣勝任的事情,不去改寫自己的地平線,不如跟我換七千萬!」

如果你真心想突破自己,請把自己與痛苦緊緊綁在一起,任它折磨你直到找出答案為止。因為付出才是痛苦的解藥。

失業英雄

楊基寬原本是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然而,卻在最尷尬的中年時期,他結束了他的就業生涯。在待業的兩年裡,他想過將他的經驗用文字分享給別人,投稿、寫書,雖然因為妻子的包容,在生活上並沒有給他任何壓力,但是,他始終沒有忘記他仍肩負著養家活口的任務。

因為一堂internet的課,他訂下了創網路事業的心願,用從母親那裡拿來的一百萬,他邊自修邊架站,一九九五年十月,104人力銀行正式誕生,也在不久之後,接到了第一筆訂單,雖然金額不大,但是,卻給楊基寬打了一劑強心針。

之後,104人力銀行越做越大,也越來越完整,在楊基寬的心裡,他希望做的不只是一個謀利的網站,而是一個能兼顧服務和滿足需求的網站,在他的想法裡,用自己的生命為人或社會做點事,才是真正有價值的生命。

書中也特別描述了當楊基寬失業的那段時間,身為妻子同時也是老師的顧蘊祥小姐用什麼樣的心情及方式,陪楊先生一起度過那段時間,其中,對生活部分的描寫,格外的動人。而其處理丈夫中年失業以及在那段時間,獨立負擔家中的經濟難題的態度,頗值得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