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74-78年傑出校友簡介

發佈日期 : 2009-04-02
74年傑出校友
 
鄭佩芬 74年傑出校友 (中文55)
現任  太平洋文化基金會 副執行長
經歷  中央日報總經理
          台北市國立成功大學校友會 副會長、會長
學歷  成大中文系學士
 
鄭佩芬女士為國內資深媒體工作者,並常在媒體上對社會時事發表其獨到精闢的看法,曾獲國家文藝獎。
 
殷允芃 74年傑出校友(外文53)
現任  天下雜誌 創辦人、董事長、總編輯
經歷  國際新聞協會(IPI)中華民國分會 理事長
          紐約時報 駐華記者
          亞洲華爾街日報 駐華特派員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 特約撰稿
學歷  成大外文系學士
          美國愛荷華大學新聞碩士
 
殷允芃女士擔任駐華記者期間,”Diane Yin”的報導成為美國媒體認識台灣現況最重要的聲音,為第一位獲得國際麥格塞塞獎的台灣新聞工作者,並與高希均等人共同創辦《天下》雜誌。
殷允芃女士曾獲頒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三次獲頒金鼎獎,並被亞洲周刊評為亞洲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
 
吳伯雄 74年傑出校友(工商管理51)
現任  中國國民黨 黨主席
經歷  中國國民黨 副主席
          內政部 部長
          總統府 秘書長
          行政院 政務委員
          桃園縣縣長、台北市市長
學歷  成大工商管理系學士
          南韓圓光大學榮譽法學博士
          美國芬德雷大學榮譽政治學博士
 
吳伯雄先生從成大畢業數年後,在家人的鼓勵下,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議員,不僅培養他的問政經驗,也奠定了日後事業的基礎;任職桃園縣長期間在工 業發展、道路建設等方面頗有建樹。
擔任行政院內政部長為吳伯雄先生從政以來最輝煌的一頁,調任臺北市市長任內也有著傑出的表現,並奠定在臺北的政治人脈關係,在往後多次民意測驗 中均受好評且聲望極高。 
 
蘇南成 74年傑出校友(會統48)
經歷  高雄市 市長
          台南市 市長
          國民大會 代表、議長
          總統府 國策顧問
          台南市議會 議員
學歷  成大會統系學士
 
蘇南成先生擔任台南市市長期間,以排除萬難的精神為民服務,並藉由舉辦台灣區運動會等大型文化活動,贏得民眾肯定,於1983年市長任內贏得國 際麥格塞塞獎政府服務獎殊榮;轉任高雄市市長期間,為使高雄市擺脫「文化沙漠」的外號,亦積極提倡許多文化活動。
 
 
75年傑出校友
 
羅益強 75年傑出校友
學歷 1963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畢業
經歷 1996 飛利浦全球電子組件部總裁
         1988 台灣飛利浦組織群總裁
         1985 台灣飛利浦副總裁
         1978 台灣飛利浦建元電子公司總經理
 
羅益強先生,成大物理系畢業後,從高雄飛利浦建元廠最基層的工程師做起。在奉獻給台灣飛利浦的三十年間,羅益強運用其獨特的邏輯思考方式,將各 自為政了十幾年的營運單位,轉變整合為近一萬人的「台灣飛利浦集團」,不僅帶領台灣飛利浦成長為台灣最大的外商公司,更為飛利浦拿到象徵國際品質最高榮譽 的日本戴明獎。
一九九六年,羅益強先生被飛利浦總公司延攬進入荷蘭總部最高決策核心,成為飛利浦公司最高決策董事會五名董事的一員,也是百年來第一位進入飛利 浦管理核心的亞洲人。一九九九年,羅益強先生因心臟病突發,自工作了三十多年的環境退休。
這位具有長足國際觀,並且對台灣高度關懷的CEO,在飛利浦工作的三十三年中,將台灣飛利浦發展成為飛利浦全球成長最快與獲利最高的子公司。這 些成就也為羅益強戴上台北榮譽市民獎章、一等經濟獎章、國家品質獎和全球飛利浦品質領導等多項榮耀的桂冠。羅益強豐富的國際經驗,以及對於國際電子市場前 瞻資訊的掌握,是許多台灣後輩競相學習的標竿,被譽為「台灣專業經理人的榮耀」,是台灣專業經理人晉身跨國企業決策核心的成功典範。
 
  京 75年傑出校友
學歷 1956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畢業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
                   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
                   中央研究院院士
 
吳京先生於1994年返臺,擔任成大第一任的遴選校長,做了很多提高成大名聲的改革。兩年後被延攬入閣出任教育部長,推行教育改革,素有「點子 王」之美譽。部長卸任後,回到成大繼續教育研究和從事國際合作等項目,直到謝世前一個月,吳京先生還活躍於中美間的教壇上。雖然癌症帶走了他,但是在七十 四年的歲月裡,他完成了很多的事業。吳京先生曾說:在教育部工作二十個月裡,他為社會上沈默的大多數人做了事,為優秀人才做了「鬆綁」,讓他們有更大的空 間來做事。
 
劉炯朗 75年傑出校友
學歷 1956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
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
                   中央研究院院士
 
劉炯朗先生行政經歷卓越,曾經擔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在學術榮譽上,亦獲得相當肯定,曾先後當選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院士、美國計算機協會 (ACM)傑出會員,並於2000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劉校長對於學校校務及研究發展都能有所激勵,遂使清華大學於1998、1999兩年連續奪下全國 聲望排名第一的美譽。同時,劉校長平易近人,常與同學在小吃部、校園內等一同進食聊天,並在梅竹賽及校園活動中多次引吭高歌,贏得同學們對他的尊敬與喜 愛。2002年卸下校長一職後,劉校長在清華大學資訊系、香港科技大學繼續從事教學工作。
朱兆凡 75年傑出校友
學歷 1956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畢業
經歷           中央研究院院士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
 
朱兆凡先生學術研究成果豐碩,曾獲得美國專利權二十三項,發表專利論文九十篇。一九八三年擔任IBM院士,一九八七年當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 士。在一九八二和八八年,又分別入選為美國機械工程學會和美國科學促進會的院士,後又擔任IBM技術學院院長的榮譽職位。
朱兆凡先生獲獎記錄豐富,包括IBM的發明獎十三次,傑出革新獎四次,公司最高獎一次;及母校普渡大學的傑出校友獎、成功大學的傑出校友獎,美 國機械工程學會的熱傳導紀念獎。自一九八七年起的四年內,他先後分別被列入工程界名人錄、美國名人錄、世界名人錄和技術界名人錄。
 
王建煊 75年傑出校友
學歷 1961 國立成功大學會統系畢業
經歷           中華民國監察院院長
                   中華民國財政部部長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王建煊先生在部長任期內政績卓越,為國家財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後來雖因土地增值稅理念與最高當局不同,既得利益者群起攻之,只好離開財政部。 但在之後的立委選舉中,受到人民熱烈的支持,高票當選立法委員。從政這許多年來,王建煊先生始終對台灣人民抱持感恩的心, 總想為人民多做點事,在2008年總統大選後,又出任監察院院長一職。
 
 
76年傑出校友
朱經武 76年傑出校友
現任 香港科技大學 校長
經歷 克利夫蘭州立大學 教授
         休士頓大學 教授
學歷 1968 加州大學 聖地牙哥校區 物理博士
         1962 成功大學 物理系
 
朱經武教授取得博士學位後,在新澤西的貝爾實驗室從事工業研究工作,之後曾於克利夫蘭州立大學及休士頓大學物理系任教。
朱教授在高溫超導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蜚聲國際。1987年1月,他及他的研究小組成功地發現了新超導材料,將超導溫度提高至攝氏零 下180度,超過了液態氮的溫度,開創了高溫超導研究及應用的新紀元。隨後,朱教授和研究團隊利用另一種超導材料,成功將超導溫度提高至攝氏零下109 度。
朱教授是美國科學院、美國人文及科學學院、中國科學院、臺灣中央研究院、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及俄羅斯工程學院海外院士。1990年,他獲《美 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推選為美國最優秀的研究員。2007年6月,朱經武校長榮獲美國總統委任為美國國家科學獎評審委員會成員,任期三年。國家科學獎是 美國科學界的最高榮譽。朱教授屢獲殊榮,包括美國國家科學獎、國際新材料獎、孔士德獎、德州儀器公司創辦人獎、約翰弗里茨大獎、及自由基金會國家獎。
  
劉銘燦 76年傑出校友
經歷 賓州大學 教授
        俄亥俄州立大學電腦及資訊科學系 教授
        美國貝爾公司 顧問
學歷 1964 美國賓州大學 博士
         1961 美國賓州大學 碩士
         1957 成功大學 電機系
 
劉銘燦博士1964年在美取得博士學位後,隨後任教於賓州大學以及俄亥俄州立大學電腦及資訊科學系,並兼任美國貝爾等公司顧問。
劉博士在計算機網路分散系統有卓越研究,當選為IEEE、電腦學會以及通訊學會等組織Fellow;劉博士對國際學術交流非常熱心,籌辦多次電 腦科技國際學術會議,並且熱心關愛母校,曾應成大校長之邀,協助舉辦國際計算機會議,擔任議程主席,費盡心力,讓此國際性會議能完滿成功。

陳再來 76年傑出校友
 
學歷 美國南加大 企管博士
        1965 成功大學 會統系
 
陳再來先生成大畢業後進入經合會中小企業輔導處服務,後由該會推薦赴美深造,在美取的企管博士學位後,隨即學成歸國;當時台灣適逢經濟不景氣, 中小企業融資困難,有連續倒閉的危機,此時,陳博士提出了九大措施,使得承保金額每月達二億元以上,半年內有百分之八十成長率,中小企業也因此受到積極扶 助,間接促成台灣經濟的穩定,陳博士為此當選了十大傑出青年。
1985年陳博士進入紡織業外銷拓展會服務,由秘書長到執行長,積極推動各項改革,使政府與業者能有雙向溝通的管道。
銀行的經營應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是各界專家學者一致認定的政策方向,而陳再來博士的「陳再來模式」在經濟部已被視為典型的模範。
77年傑出校友
莊國欽 77年傑出校友 (礦冶46)
現任  邏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董事長
經歷  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 理事長
          立法院 立法委員
          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遠東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兼董事長
          成功大學材料工程學系 客座副教授
          美國 IBM 公司薄膜技術開發組 組長
學歷  成功大學礦冶系學士
          美國密蘇里大學工程碩士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材料工程博士
 
莊國欽先生在美國工作數年後辭謝高薪返國投身於鋼鐵機械製造工業,其所生產製造之產品,品質優良符合國際標準,替國家節省許多外匯;且經常向政 府有關單位建言,為國內鋼鐵製造業之水準貢獻許多心力。
除了對國內工業有重大貢獻之外,莊國欽先生對國內工程教育亦十分重視,捐款給母校籌設「俊銘實驗實驗室」,以為母校工學院機電、材料等方面之整 合教育研究之需。
 
陳惠發 77年傑出校友 (土木48)
經歷  夏威夷大學工程學系 系主任
          美國普渡大學土木學院 教授兼結構工程系 系主任
學歷  成大土木系學士(1959)
          美國布朗大學博士(1966)
 
陳惠發博士為美國普渡大學土木工程領域中第一位獲得George E. Goodwin傑出教授頭銜的教授,是結構工程領域的知名專家,專精力學,材料學,以及電腦。他在混凝土塑性力學以及結構穩定性理論應用在鋼結構建築方面 有著全球性的卓越貢獻;他所開發之設計理論公式的推演,直接影響並應用至工程實務,特別是將應用限定分析法在大地力學領域。
陳博士的著作被廣泛地引用,並且獲得不少國際性的榮譽,包括1990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頒發之1990 ASCE Shortridge Award以及2003年由美國鋼構協會所頒發的終身成就獎,為美國國家工程研究院院士。
78年傑出校友
 
龍應台 78年傑出校友 (外文63級)
經歷  台北市文化局 局長
          中央大學英文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 客座教授
          中國時報駐法、瑞特約記者
學歷  成功大學外文系學士
          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龍應台女士在台執教之餘,努力筆耕,先後集結出版「野火集」等著作,其所評介之小說均觀察敏銳,並就優劣之處舉例並證明,此種對作品不對人的評 論態度,一度引起廣大讀者共鳴,所著之野火集曾躍登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龍應台女士具有演講長才,所舉辦的演講均座無虛席、反應熱烈。
 
張隆盛 78年傑出校友 (建築51級)
現任  牽成永續發展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東海大學 兼任教授
經歷  環保署 署長(1992-1996年)
          行政院經建會 副主委(1990-1992年)
          內政部 常務次長(1988-1990年)
          內政部營建署 署長(1981-1990年)
學歷  成功大學建築系學士 
          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都市計劃碩士
 
張隆盛先生從建築系畢業後即投身基層建設工作並歷任多種公職,擔任建築學會及都市計劃學會理事長期間,對學術活動之加強與貢獻良多;於營建署長 任內,對都市計劃之推行、建築法規之修訂整理、都市環境之改善不遺餘力。
張隆盛先生在營建署長任內亦先後制定完成玉山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等計劃,為國家公園的劃定與催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盧偉民 78年傑出校友 (土木52級)
經歷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規劃及方案評審委員會 委員
          美國聖保羅開發銀行 總裁
          美國百人會 副會長
學歷  成功大學土木系學士
          美國北卡羅萊萊納大學區域計劃碩士
 
盧偉民先生曾擔任聖保羅市Lower town建設發展公司執行長,以妥善設計、細密的規劃,促進民間的資金與市府合作,鼓勵私人投資者積極參與推展都市的重建工作,此模式使聖保羅市中心的重 建計劃獲得雷根總統親頒之「最傑出設計獎」,並得到「都市計劃之禪宗」之銜。
盧偉民先生對國內都市計劃之推展十分關切,並積極建議與參與,曾返台擔任都市計劃顧問,對於如何配合一個城市的性格及當地人的需要來設計,亦有 獨到的看法與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