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李文造 – 締造誠信為本,零元創業的奮鬥奇蹟!

發佈日期 : 2010-07-09
李文造 成功學

1 誠信為本,勤儉持家

2 堅持執著,敬業樂群

3 樂觀進取,大膽創新

一介貧苦家庭的養子,從零元創業一路做到營建業的股王,走過台灣建築業的興衰起落,李文造學長是如何在沒有本錢的情況下踏出創業第一步?又是如何利用誠信商標為自己快速累積資本與財富?打造今日的建設王國?這一路的心路歷程,是值得今日的我們深思效法的!趁著這次到台北的機會,校友聯絡中心特別專訪李文造學長,讓大家一起來聽聽李學長誠信為本,零元創業的奇蹟,說不定你也會是下一個零元創業者!

 

誠信為本,勤儉持家的純樸個性

李文造學長(成功大學 土木56級校友 現為長虹建設董事長),自幼生長在貧苦家庭,深深明白需要什麼都得靠自己的雙手去努力,想做什麼就要一步一腳印的去實踐,因此養成了踏實、勤儉與誠信的個性,也讓他一輩子受用無窮。「窮,就是要努力去賺!」、「用努力去改變命運,不要讓命運支配你的人生!」、「沒有錢的人比較沒有鬼頭鬼腦的空間!」在在凸顯出李文造旺盛的企圖心與務實的個性。

大學畢業後的李文造,也曾經有過許多的夢想而難以抉擇,後來因為認清自己根深蒂固的「誠信」原則,而放棄了從政的仕途,萌生自行創業的念頭,然而雖有創業的雄心,卻因手頭沒有資金而決定暫時先受人雇用,從基層做起,並且不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為未來的創業之路累積經驗。除了努力勤奮的工作之外,李學長更是秉持著不貪不取、為服務客戶而盡心盡力的態度,為自己在業界樹立起良好的口碑,也贏得了承包商的信賴,因此當日後李學長決定創業時,各業主紛紛慷慨解囊,甚至以現金資助,讓學長無後顧之憂的專心經營起他的建設公司。回想起這段歷程,學長認為正是自己的「誠信」為自己累積了無價的資本,讓他的公司從裝潢做起,到土木小包、土木承包,到後來的建設投資,靠的都是這零元起家的誠信資本所帶動的。尤其是一開始公司還沒有能力購買土地,需要說服地主與他們一起合作,也是靠著「誠信」,讓公司能不必具備雄厚的資本而快速的發展,建立起李文造的建設王國。

說到這裡,李文造感慨起長久以來,我們的教育政策都因強調知識,使得誠信的觀念流於道德層次的教條與口號,而沒有實際的例子能夠讓人明瞭「誠信」也是一種無形的資產,當你成功的為自己打出「誠信」的招牌後,機會就會隨之而來,雖然「誠信」一開始總是難免讓人付上一些「代價」,卻能為你換來「無價」的資產,擴張你的事業版圖! 因此,李文造鼓勵大家,在創業之前,若能先為自己打下「誠信商標」,就能換來無價的信譽與機會,甚至也能幫你隔絕潛藏的禍患,大大的降低了與信念不同之廠商的合作糾紛與風險。

 

跳脫景氣循環的迷思,以樂觀為自己創造機會

談到近期房市的波動、生育率的低迷與景氣的不振,然而對李文造而言,建築業沒有所謂景氣問題,波動僅是一種循環,尤其是經過客觀理性的市場分析後,更是認定台灣目前的房市仍舊有其市場與發展空間。比如,今日買房子的都是三、四十年前出生的一代,彼時正逢台灣生育率的高峰期,因此推算供給過剩應是三、四十年後的事,並且台灣的人口目前仍舊處於正成長階段,且大多是小家庭,有別於二十年前的大家庭,兒女一旦結婚多不與父母同住,房戶的需求自然會增加,因此李文造仍舊看好台灣今日的房市。尤其是相對東京、上海等地,台北的房價算是相對便宜的,因此台北的房價至今也未必是在最高點,仍有其發展的空間。在李文造的眼裡,市場上處處充滿機會,這似乎也無聲的佐證了成功者所共同擁有的樂觀哲學。

 

勤儉成功哲學的新境界

一生信奉勤儉至上的李文造,身體力行勤儉原則,也樂在節儉,並且認為每個人都要養成勤儉的習慣與美德。節儉就是不浪費,不論是物質上與時間上也都不浪費,自然就能提升效率。「勤儉」這兩個字作用在李文造的身上,更提升至另一個新境界 - 「效率」與「環保」。生長在連三級貧戶都不如的「超級貧戶」中,李文造不得不用勤奮與節儉的方式來尋求生存,勤勞就能帶動效率,做起事來就會更有勝算,李文造就是抓住這個原則,順利完成求學之路,拿到成大土木系的學位,並且白手起家建立起他的營造王國。事業有成的李文造,從未忘記少年時的艱辛歲月,依然謹守勤儉知足的價值觀,並且為勤儉哲學加入「環保」的概念,認為人生在世取之於萬物,都要好好知足惜物使其物盡其用,減少浪費與垃圾的製造,共同為生態與環保盡份心力。「下雨的時候穿好鞋,不下雨的時候穿破鞋」,堂堂營建業股王,能夠持之以恆的身體力行節儉之道,並加以推廣宣揚,靠的正是充分的自信,能單單以所擁有的成就自我肯定,不需要靠外在的物質條件來為自己鍍金鍍銀,來博得外界的認同與肯定,這點實在非常值得我們今日的後生晚輩學習效法。

 

堅持專業,敬業樂群

台灣建築業起落無常,而李文造學長又是如何面對景氣的興衰,讓公司穩健的成長呢?談及此問題,李學長強調不論做任何行業,想要成功的不二法門,就是對工作要專一,要培養敬業的態度,要肯定自己的工作,並且要能以此為榮,不要三心二意,而要專心致志,下足功夫達到專業,要先做到學有專精,爾後才能求創新;創新,不是在其中挑毛病到處揪錯,而是要從經驗中尋找到能夠突破的新契機,「巨大就是在傳統中找到創新」。因此,經營事業想要獲得成功,對李文造來說別無他法,脫離不了「誠信 勤儉 敬業 創新」的八字箴言!

 

美滿的家庭是事業的根本

在李文造學長的身上,我們再次的看到事業、家庭、健康的三贏局勢,然而對李學長而言,要創造三贏卻不是件難事,因為李文造很巧妙的將這三個區塊串連起來。從小李文造就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非常熱衷體育活動,爬山、桌球、游泳、羽球等運動項目他從小就很拿手,但有了家庭之後,李文造就以羽球作為他的運動項目,因為打羽球很方便,也很有爆發力,不僅能夠達到運動強身的效果,技術性與趣味性也都很高,尤其重要的是一家五口就能夠組成一支羽球軍團,不需要招兵買馬,省錢又省時間,一到假日打羽球就成為一家五口共享的親子時光,為繁忙的工作生活來點調劑與樂趣,無形中更是增添了家人的凝聚力與向心力。

不滿周歲就被托孤給終身未嫁的阿姨照顧,李文造自幼便與養母相依為命,從小學四年級起就意識到自己是家中唯一的「男人」,要一肩扛起起這個家,也許因此而讓李文造變得早熟、有責任感,對於美滿的家庭生活也有了深切的渴望,所以成立家室後的李文造,非常重視婚姻關係與家庭生活,認為良好的婚姻關係是要用心去經營的,雖然與太太是經由相親認識的,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感情卻有如倒吃甘蔗般越吃越甜,不僅讓李文造能毫無後顧之憂的專心打拼事業,和諧甜蜜的家庭生活,更成為李文造事業蒸蒸日上的動力。套句李文造的口頭禪:「先生的成功是太太的責任,太太的美麗是先生的責任。」李文造學長也鼓勵年輕人能夠早日成立家室,擁有成功的婚姻與美滿的家庭,要追求事業的成功,才不會有後顧之憂,在功成名就後也才不會有所遺憾!

 

立定志向 勇敢築夢

李文造學長認為,這個社會上所謂的「成功」是非常多樣化的,相較於學術上的諾貝爾獎是一種肯定,若能在市場上有所作為,也是一種不凡的成就。目前學校一直想努力發展成為研究型的大學,較注重學術方面的成就,但與台大相較則稍顯弱勢,不妨重新評估自己的定位,發展自己的特色,應該很值得努力。有些學生的特性不適合往學術界發展,對做學問的興趣不大,而今日成大的校友遍布政界、商界、業界,其中有非常多優秀的校友,他們的經歷不僅能成為今日學弟妹效法的典範,也起著激勵的作用,而商場上的競爭也往往較學術界的競爭更為激烈,若能讓這些校友們返校與今日的學生們互動,一定可以給予學生更強烈的腦力激盪,促使學生們及早立定志向,展開築夢之路。未來學校可以大力宣傳傑出校友在各領域的傲人成果,也可多多邀請商界的傑出校友們回來與學弟妹交流,讓學界與業界能夠有更多的互動,互相加持,未來必能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最後,我們問到如果人生能再重來一次,會不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和作法呢?李文造學長很肯定的回答「不會!」,並且很感謝學校對他的栽培,他很喜歡成大質樸務實的一面,這是我們成大人的特色與優勢,勉勵學弟妹們利用這個優勢做更多的發揮!

(文 / 成大校友聯絡中心 藝研所99 盧韻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