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張俊彥、朱兆凡在各自專業領域引領風騷

發佈日期 : 2011-04-07

校友張俊彥、朱兆凡在各自專業領域引領風騷
雙雙當選象徵學術界最高榮譽的中央研究院院士


中央研究院第二十一屆新院士名單已經出爐,本校校友張俊彥和朱兆凡二人,繼吳京、朱經武院士後分別當選中研院院士,消息傳來本校全體師生都覺得與有榮焉。
朱兆凡院士,本校機械系畢業,曾獲本校傑出校友獎,現任美國IBM高級研究員,美國國家工程研究院院士,在過去二十五年間曾獲無數榮譽與學校獎項,在電子元件冷卻技術開發上具有領導地位和國際權威。
朱院士當選後表示,他的父親,叔叔都先後在成大教過書,而他本人也是畢業於成大,因此他對於能當上象徵學術界最高榮譽的中研院院士,有著極大的夢想,如今總算如願以償。朱院士自己認為他之所以能當選院士,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在電子冷卻的專業領域上發表過很多篇論文,以及在熱導學方面曾申請過很多的專利。他還表示,國內對環保問題日益重視,並在公害防治上也努力甚多,這些都是以工業及產業為主的國家會面臨的難題,因此他願意以他的專業知識及技術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張俊彥院士是四位本土院士中的一位,他畢業於本校電機系,曾任本校電機系系主任、所長,交大研發長、工學院院長,現任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主任,交大講座教授。
張院士專精半導體研究,是聞名國際的半導體科學家,曾於民國五十三年間負責籌設國內第一個半導體研究中心,奠定國內半導體工業基礎。同時亦對發展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與光電科技的視野,以及創新研究有著非常大的貢獻。
對於當選中研院院士,張院士非常感謝過世的雙親,因為有他們的愛,使他在世上繼續努力想光耀他們。而出身書香世家的張俊彥院士在談到得獎感言時,也很感觸的說出一段不為人知的事件。由於父親在二二八事件中被捕處死,全家因而受到情治單位長期的嚴密監控。他也因此有十多年的時間被禁足不准出國作學術交流,直到民國七十九年陰影逐漸散去,政府才准許他出國從事學術研究。
不過,張院士長久以來雖然活動受到限制,卻阻礙不了他對發展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與光電科技的視野及創新,現在他已是位享譽國際的半導體學者,而當選中研院院士更是對他學術成果的肯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