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傑出校友朱兆凡院士返校參觀訪問

發佈日期 : 2011-04-12

傑出校友朱兆凡院士返校參觀訪問

IBM 首位華人院士、也是本校傑出校友朱兆凡,於七月十三日返回母校參觀訪問,朱校友與前教育部長吳京院士同是本校改制為省立成功大學第一屆畢業生,目前也是中研院院士。他表示,台灣最近幾十年來的發展在國際上頗獲肯定,這次回國所見到的,證實了他在國外報紙上讀到的報導。
朱校友於民國四十五年自本校機械系畢業,民國四十九年即進入當時擁有四十多萬員工的美國IBM 公司服務,至今已有三十八年,擅長熱傳導與電子冷卻技術與系統,個人電腦由昔日的大型體型改良到目前的「小體型」為其貢獻成就之一,因此於民國七十二年榮獲IBM 「院士」,這是IBM 對在工程上有貢獻、有創造的人的一種特別成就。
朱校友的成就不只如此,他同時也是IBM技術學院的第一任院長、副院長,民國七十六年他還入選為美國工程學院院士,比同班同學吳京院士還早二、三年。
目前也是中研院院士的他,利用這次返國參加中研院會議機會,返回母校訪問參觀,距上次回學校接受傑出校友獎已有十多年的時間。他說,雖然留美多年,但在成大和台南市的日子,是他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每次回來都像回老家一樣,而且更令他欣慰的是,國內近十年來在學術、文化和經濟發展上獲得國際好風評,這次回來所見到的確實是如此。                            (曾馨慧整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