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西六千哩,前後五十年 - 魯肇煌 (土木51/土木所53)

圖一 左起 張金榮 葉相岳 朱曉玲 高正白同學 中為筆者
圖一 左起 張金榮 葉相岳 朱曉玲 高正白同學 中為筆者
圖二 後左起朱曉玲 高正白 前左起康健精 筆者
圖二 後左起朱曉玲 高正白 前左起康健精 筆者
圖三 全球成大校友會會歌歌詞
圖三 全球成大校友會會歌歌詞
圖四 (左起) 崔思靖 朱曉玲夫婦 筆者夫婦 高正白秦必韜等校友攝於土木系館前
圖四 (左起) 崔思靖 朱曉玲夫婦 筆者夫婦 高正白秦必韜等校友攝於土木系館前
發佈日期 : 2014-02-12

東西六千哩  前後五十年

記返母校慶祝畢業五十周年

 

魯肇煌 (土木51/土木所53)

筆者是1962年畢業於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去年2012年正是畢業50周年。在去年三四月期間,同班高正白同學就開始和我商討招集同學返台慶祝畢業50周年事宜。我那時病後體弱,一切重要聯絡策畫事項都是由正白出馬負責。在五月初電郵寄出通知後,共有七位同班同學,包括彎區的筆者、正白、張金榮三位同學,南加州的朱曉玲同學,德州的葉相岳同學,現住台灣的康健精和秦必韜兩位同學,以及同屆水利系的崔思靖同學響應了徵招。

2012年11月10日大家在成大會館會合,像葉相岳、康健精、秦必韜三位同學,在畢業後就未曾會面過,相見之際真正是有道不完的感慨與興奮。第二天的上午,我們和其他各系返校校友都到光復校區的大操場集合,應邀參加運動會的頒獎典禮,在最前面帶領運動員出場,然後以貴賓身分列席司令台上觀禮,目睹了大一新生的大會操和高雄女中儀隊等精彩表演。下午的時間母校為我們安排了台南市區遊覽,晚間則應邀參加「校友之夜」隆重晚宴。

「校友之夜」晚宴席設光復校區的中正堂,出席的校友在千名以上,分別安坐在中正堂內一百多張大圓桌。晚宴當中穿插了許多表演和頒獎的項目,其中有一項頒發畢業60、50、40周年校友紀念品的節目,由黃煌輝校長親自頒發運動帽做為紀念(見圖一)。

在成大當學生的時候,筆者和高正白、朱曉玲、康健精在大一測量課分在同一組,在大學四年當中便成了同出同進的四人幫,1962畢業那年5月曾經在照相館合影留念。晚宴之中我們再根據同樣位置合影一張,前後五十年兩相對照(見圖二),深深感到一種戚戚然的沉重。後來我寫下了以下一首五言詩抒發了我的感觸:「東西六千哩,前後五十年;青絲變白髮,只是彈指間。母校重相見,依稀舊時顏;時光摧不了,你我情義堅。」

「校友之夜」的最後一個節目是校友大合唱成大榕樹下,在我看到分發的歌詞以後(見圖三),感到十分驚訝和高興,原來正是我多年前寫給北加州校友會年度「鳳凰花之夜」演唱的歌詞,只是原來的成功堂三個字被改成格致堂而已。這首歌還曾經在2005年10月於華府北美成大聯合會上演唱,大約就是這樣傳開了出去,現在已成為成大全球校友會會歌,但附註說是紐約校友改編,這一點應該是不確實的。次日上午回到土木系及水利系訪問,圖四是在土木系館前合影。

這次返校內人陸錦麗也與我同行,她是成大外文系校友,同班同學任世雍博士曾任成大外文系主任及文學院院長,剛剛退休不久,這次返校曾蒙任博士及夫人熱忱招待豐富午宴,留下珍貴記憶。明年2014年將是內人班上同學畢業50周年,也是我畢業成大土研所50周年。錦麗的同學已在考慮準備招集同學返校慶祝,看樣子我們在不久的明年,可能就要再度返回母校,重溫一次去年這個令人難以忘懷的經驗。(2013年5月完稿於美國加州丹維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