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找尋全球政經新平衡 政經所89級優秀青年校友廖建中返校演講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17-01-06
 文/陳芷萱
 成大經濟系於105年12月27日下午三點邀請政經所89級系友廖建中返校演講,以「2017年全球經濟及金融情勢分析」為題,與學弟妹們研討關於因美國總統替換而改變的全球經濟。
 廖學長目前為中國信託銀行投資及交易諮詢部部長,85週年校慶期間甫獲成功大學頒予優秀青年校友,在成功之餘不忘回饋母校,時常運用其事業上的資源提供在校同學暑期實習,提高學弟妹就業機會。他也經常返校分享議題,傳授市場運作經驗,讓學生們能及時掌握世界脈動,並啟發積極學習的興趣。
 廖建中學長一開場,便透過簡易清楚的圖表向大家分析2016年景氣及市場回顧,認為2016年的經濟增速其實低於前年,資金行情導致金融市場劇烈動盪,使全球面臨資產荒。他先簡介G20 杭州高峰會,並以二十國集團各國的政策及彼此間的協調與合作,點出在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及促進基礎建設投資,是經濟或政治經濟議題上可進行的研究方向。
 廖學長跟大家坦承,他其實在11/8 (美國總統大選日)之後便沒有睡好,絞盡腦汁的思考,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及其政策將會為全球經濟帶來怎麼樣的變化。他認為川普的六大百日施政方針,將會對美國經濟及全球經濟帶來影響,並針對其主要政策提出可能性的影響及優缺點,讓在座同學對於美國新政府影響未來趨勢能有些概念。
 除此之外,廖建中學長也提及明年中國、東南亞及臺灣的經濟發展。對於臺灣,他表示2017年經濟成長動能來自投資與出口,由於景氣與通膨溫和,臺灣央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可能性很高。他也從川普目前的表現預測,美國的孤立主義將讓中國影響力更形擴大。
 整體來說,川普重新定義傳統主流價值,2017年的全球政經環境,將處在一個尋找新平衡的階段,可以預期其過程絕非平順。在這場演講中,廖建中學長更仔細替大家回顧今年所發生的大事件,分析2017年全球經濟走向,一一解釋因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可能造成的動盪改變。專業的分析解說,讓臺下的學生受益良多,透過專業人士的思考角度及方向,讓大家帶著全新的想法滿載而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