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傑出校友簡介

發佈日期 : 2018-10-18

107學年度傑出校友簡介

張榮語

化學工程學系65級
現職:科盛科技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學經歷: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碩士 (1978)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博士 (1983)

     國立清華大學化工系講師、副教授、教授
     科盛科技公司執行長、董事長

   
      張榮語學長係本校化學工程學系65級畢業,獲得清華大學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專注於塑膠射出成型模流分析之研究,培育眾多模具設計人才。

在研發過程中為深入了解產業面臨的困境,親自到工廠跟著黑手師傅從模具射出機的操作開始學起,再用電腦程式模擬分析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開發出Moldex3D模流分析軟體,幫助產業精準預測塑膠製程的缺陷並改善,大幅節省開模成本,享譽學界之「科技化黑手師傅」。
      張學長結合在校多年的研究與產學合作豐碩成果,於1995年成立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幫助台灣工業製造技術轉型。科盛目前在相關領域之軟體開發、銷售與服務的公司中,市佔率全球第二、亞洲第一。用戶包括鴻海、三星、日月光、美光、英飛凌、意法半導體、德儀、大立光、華碩、宏碁、樂高、空中巴士、BOSCH、Mercedes-Benz、三菱電機、DSM、BASF、裕隆、Toyota、GM、Ford等國際知名大廠達4000家以上。
      張學長在學術上獲獎無數,2013年獲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傑出高分子應用獎、2015年獲國際高分子加工學會(PPS)年度James L. White 創新獎和2016年國際塑膠工程師學會(SPE)榮譽會士等等,其研發成果及應用貢獻已獲得普遍的肯定。

 

周禮良

土木工程學學系61級
現職: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經歷:
        105.09~迄今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103.12~105.04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
         96.10~97.06  日本高知工科大學講座教授
        94.02~94.11  交通部政務次長
        87.08~93.12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
        75.11~82.01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總工程司、副總工程司、第二處處長
       
       周禮良學長係本校土木工程學系61級畢業,1979年獲泰國亞洲理工學院結構工程學系碩士學位,1984年獲日本東京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學位。進入公部門服務後,從基層做起,歷任臺北市捷運局總工程司兼發言人、交通部高鐵局副局長、高雄市捷運局長、交通部政務次長、臺北市捷運局長;亦曾擔任東怡營造總經理、鼎鼎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現任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學長催生大臺北捷運路網並一手打造高雄捷運BOT成功案例,是國內捷運工程的奠基者及領航的舵手。2007年應日本「21世紀卓越中心計畫」邀聘擔任日本高知工科大學講座,宣揚臺灣土木建設之實務經驗。2016年起擔任臺灣世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經營方式將顧問業務從規劃設計、監造延伸至營運;
推動設計自動化、進行設計3D化,節省人力與時間;管理資訊化、監造視訊化,釐清問題掌握時效。從固本培元著手,帶領臺灣世曦跨足國際,脫胎換骨,攀登巔峰。
 

陳德華

工程科學學系60級
現職:香港易達電子公司董事長
學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學士
          英國南開普敦大學工程系碩士
          香港易達電子公司董事長


       陳德華學長係本校工程科學系60級畢業,1973年取得英國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工程系碩士學位。1978年在香港成立易達電子有限公司,在台灣、大陸深圳、上海、成都、西安等各地設有辦事處,產品行銷東南亞。易達公司信譽卓越,服務完善,1986年拿到飛利浦(Philips)全線一級代理,1986年至1994年的8年間,是飛利浦的唯一代理商。此後,分別在2000年及2002年拿到了MPSHTC、英菲淩(Infineon)、EPCOSROCHESTER等代理。2001年榮獲加拿大West Bay半導體公司頒發2001年度卓越設計推廣大獎」,表揚易達公司開拓中國市場的卓越表現。

       陳學長謙稱自己是平凡的僑生,說他只是做他覺得該做的事,從小清貧的他,非常感謝有機會進入成大工科系,因為母校的陶冶、母系專業的訓練、師長的教導及同學友情,對他的人生,有著極重大的影響。陳學長事業有成後,積極回饋社會,經常參與慈善活動;對母系之回饋亦是不遺餘力,捐款本校工程科學系越生講堂,帶動更多校友共襄盛舉,充實新系館所需設備。
 

劉金錫

機械學系航空組65級
現職: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學經歷: 
     1976年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航空組畢
     2011年任職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兼總經理
     2017年 任職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長


       劉金錫學長係本校機械系航空組65級畢業,現任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曾先後擔任聲寶股份有限公司電化事業部經理、聲寶天津洗衣機廠總經理、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等職。1995年進入剛成立的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研發與營業部門,劉學長非常重視品質管控,將壓縮機不良率降至68PPM(百萬台之一),達到國際一流壓縮機大廠的水準,他強調,品質穩定、良率高,就是經營獲利的關鍵,因而獲得「品質先生」美譽。將瑞智壓縮機由默默無名的品牌,篳路藍縷的開創建構到成為目前全球知名品牌的企業。
       劉學長自2011年起設置「瑞智/成大工學院學習輔導獎學金」,每年捐贈100萬元,資助機械學群所屬學系之清寒優秀學生,每名獲獎學生每學期4萬元,並由領獎學金學生輔導清寒高中生課業,開啟獎學金受與施的新模式,擴大獎勵績效。2015、2017、2018年辦理成大學生暑期海外工廠見學實習,提供資助學生工廠實習的機會。自2014年開始連續4年與成大馬達中心辦理產碩專班。
       劉學長積極推動節能產品的研發,讓瑞智集團10年間的節能減碳排放貢獻複合成長率達37%,對全球節能減碳排放的貢獻功不可沒。
 

馬萬鈞

航空工程學學系71級
現職: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學經歷:
     中華民國航太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燃燒學會理事。
     中科院航空研究所所長。
     中科院系統發展中心副主任、院級計畫主持人。
     中科院第二研究所小組長、組長、計畫副主持人、主持人。

        馬萬鈞學長係本校航太系71級畢業,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博士。曾任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第二研究所主持人、系統發展中心副主任、航空研究所所長等職務,現任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曾獲選國立成功大學航太系傑出系友和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傑出系友。
        馬學長在中科院服務34年,專注於火箭系統、飛彈系統、軍用機系統等研發工作,任職期間主導完成多次重大地面性能驗證及飛行測試,突破火箭載具技術瓶頸,順利完成展示確認及飛彈工程發展。擔任中科院航空研究所所長期間,面臨國機國造政策啟動,主導規劃國家航空科技長程發展藍圖及各階段執行細節,使國機國造任務由單一之高教機研製,擴展為長程跨世代多款新機及發動機之大型研發、設計、製造全面發展,使國家重啟IDF戰機之後另一航太科技高峰,無愧於母校母系所學。擔任中科院副院長,督導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飛彈武器系統開發量產、新一代太空科技及喷射推進系統研發等核心工作,並於民國103年中科院轉型為行政法人後,為本校爭取獎學金生名額,更於國機國造政策啟動後大量延攬本校畢業生加入中科院研發團隊,直接應用所學執行研發設計工作。
 

歐正明

電機學系56級
現職:環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經歷:
     美國Lightel Technologies(光纖通訊/光纖雷射)公司董事長
     華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用及車用雷達及無人車導航)董事長
     歐美亞投資公司董事長
     美商高雄電子公司工會理事主席(1971-1973)
     中國生產力中心董事

        歐正明學長係本校電機工程學系56級畢業,現任環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美國Lightel Technologies(光纖通訊/光纖雷射)公司董事長與華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用及車用雷達及無人車導航)董事長。
        歐學長畢業後到臺灣第一家外商半導體封裝業美商高雄電子(Philco Ford Semiconductor Taiwan)任職,學習當年最新科技半導體之封裝及測試工程技術。第二份工作協助創立臺灣第一家半導體(積體電路+LED封裝)華泰電子公司,將國外技術轉移到國內,在這歷史傳承中,歐學長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五年後,進入位於南投縣草屯的環隆電氣(股)公司,為台灣第一家混合式積體電路 Hybrid IC公司,歐學長在進入公司的第4個月即引進IBM的Hard disk driver的開發業務。數年後,環隆電氣成為IBM個人電腦最大的代工生產工廠。
        民國73年創立環隆科技(股)公司,並於民國87年上櫃、89年上市,迄今達34年,海內外有5個廠,員工人數達5000人。歐學長站在公司永續經營的立場,朝公司規模日益壯大、根留台灣的方向發展,雇用更多的員工,讓股東們可分得更多紅利,對社會繁榮及經濟穩定貢獻良多。多年來透過成大台中校友會為母校貢獻良多,同時長期對成大電機系愛護與支持,擔任成電文教基金會與成電系友會董事與理事,出錢出力無償提供母系資源,協助募款利用舊電機系館古建築檜木樑木,於今資訊系館建設涼亭,讓更多系友回校參訪時倍增緬懷。

蘇大成
醫學系 79級
現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 主治醫師/臨床教授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 臨床副教授  2012.8~2017.7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臨床副教授  2014.8~2017.7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兼任助理教授  2005.8~2009.7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臨床助理教授  2009.8~2012.7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中心訪問專家醫師  2004.12-2005.6 

        蘇大成學長係本校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79級畢業,現任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與臨床教授,是一位兼具公共衛生與環境職業醫學專長的心臟科醫師。
        蘇學長自環境職業醫學扎根,由心臟內科的動脈硬化研究入門,進而積極從事預防心臟學研究,成為關心民眾生活、環境健康及環境醫學研究的先驅醫師。蘇學長有關過勞死研究的本土研究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並促成了後續勞工每週40小時工時的科學論證,使政府在2016年正式實施「勞工每週40小時工時」制度。在其工作忙碌之餘,也不忘關心社會,參與了臺北龍山寺及行天宮的空氣品質監測,並藉由空氣污染與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研究推動龍山寺減香減爐,將原有的七個香爐減少至目前只剩一個香爐,改變275年傳統,積極改善寺廟空氣品質並促進民眾健康。蘇學長積極投入民眾之健康教育以減少心血管疾病,是國內心臟血管疾病預防的重要開拓兼領導者。蘇學長堅持預防心臟學的研究與教育,成為臺灣「環境心臟學」的先驅研究者與實踐者。


陳盛沺
水利系59級
現職:聲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經歷:
     1997年 成立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
     1998年 成立凱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3年 成立瑞展動能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瑞展動能(江西九江)有限公司
     2014年 成立瑞智(江西九江)精密機電有限公司
                 成立新格數位行銷有限公司
                 成立年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 成立盛寶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並任董事長

       陳盛沺學長係本校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59級畢業,現任聲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1987年繼承父業擔任該公司總經理,於1989年為整合上下游產業經銷鏈及發展多角化經營,成立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新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百利市購物中心等,將上游的關鍵零組件到下游的物流配送及售後服務完整佈局,為企業創造更高價值,躍身臺灣家電產業之翹楚。為了將臺灣家電產業推向國際化,陳學長還推動與夏普(Sharp)集團的合作,將臺灣家電銷往全世界,建立聲寶集團為橫跨家電、高科技與休閒服務三大領域的尖端優質企業。
       陳學長本著以人為本的企業精神,追求企業價值極大化,善盡愛護地球的企業責任,積極透過基金會提供兩岸學子各項獎學金,提攜後進不遺餘力,並協助各類社會公益活動,及捐贈獎助學金回饋母校。此外,1993年接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於世界各棒球協會為臺灣發聲、建立國際友好關係,亦成立臺灣職業棒球大聯盟,提升國內棒球水準及推動激發社會對棒球運動的持續熱情與喜愛。

陳其宏
電機學系74級
現職: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經歷:
     佳世達 董事長兼總經理
     拍檔科技 董事長
     明基電通 董事
     友達光電 董事
 
       明基醫院董事陳其宏學長係本校電機工程學系74級畢業,現任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2003年擔任明基電通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不僅將BenQ投影機推向全球DLP投影機市占第一地位,亦將BenQ電競螢幕帶領到全球第一。2010年其負起轉型任務,掌管明基三豐醫療,成為電子業成功跨足醫療產業之典範。2014就任佳世達總經理,短短三年便帶領公司躍身為全球第二大液晶顯示器及全球第一大投影機製造廠,樹立臺灣電子廠代工轉型之典範。
        有鑒於臺灣業者在國際競爭時往往處於單打獨鬥的劣勢,陳學長號召工業電腦大廠友通、拍檔及維田等組合成企業聯盟艦隊,相互整合互利分享,為臺灣產業在國際競爭上掌握每一個致勝關鍵。除了在事業經營締造耀眼成績,陳學長亦相當重視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以「明基友達基金會」董事身分,本著關懷社會的核心觀念,集合眾多的小我,擴張為影響社會群我的正面力量。近年來更大力推動縮小城鄉數位落差、落實正向教育及提升原創文化等,鼓勵集團同仁捲起袖子下鄉當義工,用心發揚臺灣之美,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