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年傑出校友簡介

發佈日期 : 2021-10-27

陳登立 / 工商管理學系 48 級 / VICTOR 勝利體育創辦人

1968年創辦勝利體育,為全球知名羽球運動品牌,經銷據點橫跨五大洲超過60個國家。陳學長憑藉在校所學的工業生產管理專業知識,深入研究市場上各品牌羽毛球,鑽研重量、長度、羽毛插入的深度、角度等結構,並建立一套標準生產流程,經過不斷改良,終於生產出符合世界級比賽水準的羽毛球,並在成立自有品牌2年後超越了當時的領導品牌,成為臺灣市佔率第一。現為「世界球后」戴資穎、「羽球王子」王子維、奧運女雙金牌波莉/拉哈育及丹麥羽球國家隊贊助商,今年更是東奧中華隊官方合作夥伴,力挺臺灣好手征戰最高殿堂。除贊助菁英選手之外,陳學長亦關注基層羽球發展,他說:「這五十多年來,我把我的全部都奉獻給了羽球,我非常快樂且滿足。」

 

張良澤 / 中國文學系 54 級 / 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退休教授

成大畢業後赴日本關西大學中文所取得碩士學位。1972 年 9 月回國任教成大中文系,期間以筆名「鐵英」在《自立晚報》設專欄介紹臺灣文壇動態。後來參與創立如今已歷史悠久的「鳳凰樹文學獎」,並開設新文藝課程,提倡鄉土文學。惜在白色恐怖統治下他成為黑名單,被迫在 1978 年離開臺灣前往日本。黑名單初期,張良澤生計困難,連孩子也要自己打工賺錢才足以養活自己,為拓出臺灣文學空間與版圖,犧牲了家人基本經濟需求。七○年代起他長期投入整理大量臺灣文學家的作品,包括鍾理和、吳濁流、吳新榮、王詩琅等。1997 年在真理大學創立全國第一所臺灣文學系,隨後他又創立「臺灣文學資料館」及創刊《臺灣文學評論》雜誌,對臺灣文學的研究與推動影響深遠。

 

孫  弘 / 機械工程學系 60 級 / 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

工研院服務期間奠定國際一流水準之精密齒輪及傳動系統技術基礎;主持研究開發CNC齒輪磨床,獲中華民國與美國專利;主導推動工研院機械所建立矩陣式研發管理系統,以提昇效率及統合資源;參與執行國家級「生產自動化技術研究發展計畫」,促成我國生產自動化之蓬勃發展。1989自工研院衍生成立盟立自動化,並成為我國最具規模之自動化軟硬體產品及系統服務公司。1992年孫學長榮獲十大傑出工程師獎,肯定了在精密機械與自動化工程之傑出表現。對於自動化產業趨勢發展,孫學長以工業4.0系統領軍,在系統整合的同時,也展開智慧機械腳步,為生產線自動化系統、自動倉儲系統、高潔淨室運輸系統及智能物流系統方面等領域的主要領導者。

 

林福星 / 化學工程學系66級、碩68級 / 富邦人壽副董事長

帶領的團隊投資績效卓越、屢屢帶動集團整體收益創新高,促使富邦金控數度成為金控獲利王,並連續12年蟬聯EPS(每股盈餘)獲利冠軍,也促成富邦人壽成為國內規模第二大、獲利第一名的傑出人壽保險公司。而其一手創立的富邦媒體科技公司(momo購物)經營績效奇佳,目前市值已突破二千億,為臺灣規模最大且最有價值的電商。此外,林學長亦積極培養、扶植並投資相當多新創公司,對臺灣科技產業發展貢獻卓著。他資歷豐富行事低調,具備多元核心能力,在職場上常擔任多元的角色,所投身於各領域均有傑出成就與貢獻,為各個金融領域的佼佼者。林學長長年關注母系發展,並設置化工系博士獎助學金,鼓勵研究生學習研究,並貢獻其產業經驗,促進產學交流與合作。

 

張全生 / 電機工程學系67級、碩69級 / 全訊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

自美國矽谷返臺後,在南科成立全訊科技,為臺灣第一家微波半導體整合元件製造廠,致力發展化合物半導體技術,二十多年來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研發微波傳收器技術,為臺灣的軍事科技紮根,協助發展飛彈射控系統及雷達防衛系統之關鍵性零組件,逐步建立我國國防自主的能量,厚植國防科技,為國家軍事發展有重大的貢獻。他領導公司團隊開發出高頻高功率IC放大器,取代傳統行波管,致使臺灣不致受美歐管制,可量產反飛彈(天弓、天劍及雄風)。張學長創業維艱,歷經多年奮鬥,在公司開始盈餘發放股利時,將所得部分股利捐給母系,另與校內教授一起進行研發精進與產學合作計畫,透過產學鏈結互惠雙方,精進產品價值,並培育高階人才。

 

張瑪龍 / 建築學系 68 級 /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第十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主,作品獲獎無數,與孔廟園區景觀完美融合的臺南忠義國小獲得綠建築貢獻獎;愛河之心人行景觀橋及翠華人行景觀橋成功地為高雄形塑了嶄新的城市景觀,並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國家卓越建設獎、國際宜居城市獎金牌的肯定;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落成啟用後得到市民大眾的喜愛,榮獲國際宜居城市獎銀牌與101年台灣建築獎佳作;他透過恆春漂浮城牆之創意表現贏得了台北設計獎金獎;更藉由高雄美國學校運動中心獨特的透明性設計整合了教學與藝術空間,榮獲107年台灣建築獎首獎。張學長的建築作品屢屢成為南臺灣的重要景點,透過形塑獨特的城市景觀風貌,促進城鄉發展。

 

楊宏培 / 統計學系 69 級 / 佳世達科技醫療器材事業群總經理

利用併購結盟、創新思維、在地生產等策略,讓佳世達有效運用資源,聚焦智慧醫療、健康防疫、樂活美學三大主軸。「智慧醫療」包括:智慧手術解決方案、醫療影像、智慧透析;「健康防疫」包括:醫療耗材、醫療消毒液、智慧照護解決方案;「樂活美學」包括:數位植牙矯正解決方案、醫療美學、數位聽力等,讓偏遠地區的民眾透過高解析度螢幕、專業的醫師團隊、快速且穩定的訊息傳輸系統,無論是術前或術中的影像,都可以藉由醫療影像擷取與傳輸系統(PACS)清楚讀取即時手術資料。近年來與成大醫院合作打造智慧醫院,亦協助本校建置智慧校園安全中心;和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合作保安機器人與護理機器人在智慧場域的應用研究等,希望將豐富資源與母校共享。

 

吳漢忠 / 生物學系 77 級 / 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

致力於癌症及傳染病新療法研發,研究方向為尋找新的腫瘤抗原及開發新穎藥物傳輸系統,應用於腫瘤分子影像與治療,其研究成果已獲得多項國家級榮譽。他運用噬菌體顯現法及抗體工程之前瞻技術,成功建立高品質之人類抗體庫,已研發出數個具國際競爭力之蛋白質藥物,授權予生技公司開發抗體新藥與偵檢試劑產品,造福病患。吳學長投入研究至今,已發表超過110篇國際期刊論文,目前有20項技術包含68項專利,已授權予生技公司、7項技術正進行臨床試驗或已上市銷售、7項專利正進行前臨床試驗。其研究成果不僅在基礎研究和應用科學領域具有重要價值,也為生物技術產業和藥物開發的發展做出了具體的貢獻。

 

張嘉淵 / 航空太空工程學系77級、碩81級、博85級 / 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總經理

2004年起主持廣達與麻省理工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研發合作至今,並於2019從人本運算、雲端運算,拓展至AI醫療領域。與MIT Media Lab合作之OLPC計畫及廣達研究院之研發模式已成為哈佛大學商學院之研究個案。他在全球已有超過180件專利。最重要的發明之一是在網路上建構及傳遞Application Module Store到手持行動裝置的機制。張學長常年贊助母系清寒獎學金、推動廣達和母校的產學合作,成立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期待以高性能AI雲運算平台加速母校智慧轉型。持續支持時代基金會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EF)及新創育成計畫(Garage+)。此外,他熱愛藝術,整合企業家之力支持偏鄉學童藝術教育及創作。2021年更帶領廣達研究院為兩廳院重新打造售票系統OpenTix作為臺灣藝文生活的新平台。

 

葉寶專 / 學士後醫學系78級、碩81級、博85級 / 斗六信安醫院副院長

曾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過去在精神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雲林地區,採取「主動救病患」的醫療模式,為交通不便的海邊鄉鎮推動精神病患巡迴醫療站,補齊雲林精神醫療網。並與雲林縣衛生、警消、司法、教育、社會及民間自治團體配合,使精神醫療網運作順暢,並親自深入社區進行居家訪視,不遺忘任何一位需要治療的病患,為醫療資源的弱勢有正向實質貢獻。葉學長於2006年開辦美沙冬替代療法,開啟藥癮患者重要的治療里程碑。對於兒童、青少年精神或心理疾患的處理與預防也是他著重的一個部分,長達十幾年的時間,他到心理衛生諮商中心進行諮商輔導及診斷的服務,希望能夠早期預防心理疾病的發生,獲得治療的先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