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年傑出校友簡介

發佈日期 : 2022-09-28

蘇玉本 / 機械工程學系59級 / 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火箭研究所顧問

1970年畢業於成大機械系,1974年於臺灣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進入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火箭研究所(二所),從事飛彈火箭之研發工作。期間歷任研究員、副所長、所長等職,並主持青蜂、天馬、天弓、天星、天擎等多項重要計畫,在固體火箭發動機、液體衝壓引擎、液體火箭發動機、渦輪扇噴射引擎研發,以及相關機電開發、系統整合等,都扮演關鍵角色。因此為飛彈系統如天弓一型、雄三、雄二、雄二E、萬劍等奠定成功研發基礎,同時也進行極音速巡航飛行載具的研發,提升我國國防實力。蘇學長在基礎研究、科技發展與工程實踐都有著專業與開創性的貢獻。其領導開發的火箭飛彈系統,在全球相關領域中擁有明顯的領先地位。2022年7月,榮任中央研究院第33屆工程科學組院士。

 

王國肇 / 電機工程學系59級 / 創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長兼執行長

工研院首批RCA(美國無線電公司)受訓成員,成立亞洲第一家IC設計公司「太欣半導體」,開啟我國IC產業分工模式,吸引留美專家回臺創業,更壯大臺灣IC設計產業發展。短短六年半內,太欣營業額由新臺幣一千多萬成長到逾五億,員工人數也由4名增加到130多人;在國外也設立分公司,成為國際性的IC設計廠商。之後從太欣衍生出去,成立的IC設計公司至少有七家之多,創惟科技就是其中之一。王學長在推廣IC設計觀念、教育客戶及擴展人才方面,付出相當大的心力。在太欣成立時,在法令規章找不到適用的輔導獎勵辦法,因此他在臺灣更積極爭取政府修改服務業相關法令,增列IC設計業務,納入正規的獎勵投資範疇。王國肇憑著睿智的眼光和堅毅的決心,成功經營企業獲得成就。

 

張陸滿 / 土木工程學系60級 / 美國普渡大學名譽教授暨臺灣大學工學院高科技廠房工程講座

張學長在RCA學習半導體廠之規劃、設計、建造、營運和維修等技術。返臺後協助設計與建造了臺灣第一座「積體電路示範工廠」。有感於營建工程管理方面之不足,前赴美國德州大學土木系進修,並於1983年成為從亞洲赴美留學中第一位獲得營建工程與專案管理博士的先驅。2006年受邀返臺任教,嘗試連結土木工程與高科技產業,在臺大成立「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以此提升臺灣高科技半導體廠房設施及管理的關鍵技術,於任教期培育許多半導體廠房頂尖人才,並統籌半導體廠房設施之關鍵技術開發產學合作計畫。於2021年協辦成立「臺灣高科技廠房設施協會」,該協會在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裡,是全世界第一個談廠房設施技術之委員會,迄今共95間團體會員,厚植臺灣半導體廠房設施之產業競爭力。

 

朱復華 / 化學系65級 / 聚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成大畢業後赴美留學工作,於1998年返臺,在新竹科學園區設立聚鼎科技,是亞洲第一家生產「高分子正溫過電流保護元件(Polymeric 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 , PPTC)」的公司。2002年,聚鼎成為亞洲PPTC最大供應商,2003年掛牌上櫃,並於同年躍居全球第二PPTC供應商。2006年Littelfuse與聚鼎進行合作,至今雙方互蒙其利。聚鼎長於產品研發與製造效率,兩年多來績效顯著。朱學長於2011年從執行長接任為董事長,期許擁有更長遠的布局眼光提供方向,並建立公司更好的文化,他秉持誠信、紀律、創新的價值觀帶領公司。聚鼎在PPTC產品方面,脫離消費性電子,轉進穿戴、工控、智能家居,近期與美國電源IC大廠合作,旗下三端保險絲獲得全球VR指標大廠美商認證,躋身元宇宙供應鏈,同時也獲得全球前三大電池日廠認證,切入電動車用鋰電池應用。

 

嚴瑞雄 / 機械工程學系67級 / 東台精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曾擔任PMC(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之董事長,深知產業需求,致力連結政府與業界廠商之溝通,配合政府推動產業各項發展政策。針對產業缺工困境提出見解,重視技術持續深根,積極推動先進技術之研發。讓PMC在精密機械60公里的黃金縱谷中持續扮演技術整合與產業提升的重要推手,對整體工具機產業貢獻卓著。2020年疫情嚴峻之際,嚴學長以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的身分出面號召動員組建「MIT口罩設備供應鏈國家隊」,使口罩產能快速提升、助攻口罩產業鏈,讓臺灣一躍成全球第二大口罩產地,才得以讓臺灣得以平安度過疫情衝擊。東台積極產學合作,進而達到育才取才的目的。同時贊助成大方程式賽車隊,並以數位雙胞—複合加工技術協助學生打造複雜零件,達成少量多樣、彈性製造,讓賽車性能可以更上一層樓。

 

林峯輝 / 地球科學系69級、材料科學研究所碩74級、博78級 /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林學長目前聯合受聘於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臺大醫學工程研究所終身特聘教授。任職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所長任內,除竭盡心力為醫工奈米所奠定深厚之教學及研究基礎外,並於任內建置本院之貴重儀器對外服務之平台。透過生物醫學及奈米、醫用電子等領域之貴重儀器需求之交流經驗,促進產業及教育合作契機,提升研究跨領域及技術創新之層次,實現我國產業升級、經濟發展之重要關鏈。同時投身教育、學術研究已超過三十年並成功研製數項具新穎性之醫療器材及治療方式,研究成果計69項發明專利,其中20項技術轉移業界,又有16種產品上市,先後共發表超過409篇學術論文。林教授的論文質量俱佳,備受國際囑目。其中重要指標性生醫材料已獲多國專利及技轉,成績斐然。

 

林釗信 / 環境工程學系69級 / 美國波音公司技術研究員

林學長是環工系第一屆畢業生,於臺大環境工程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赴美,並獲得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機械工程博士學位。目前任職於波音公司民用飛機集團,同時在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普渡大學及明尼蘇達大學擔任兼任教授、學術委員會顧問,並且是高排名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主編。其研究領域包括計算流體力學、空氣污染傳輸與控制、機艙環境系統控制、多相流與火/煙霧特性分析及抑制,著有2篇專章、發表180篇以上學術及研討會論文,並擁有17項美國及5項中國專利。林學長具有我國環境工程技師執照及美國密西根州及華盛頓州機械工程師執照,基於林學長發展航太環境控制系統確保乘客與機組員安全與福祉之卓越貢獻,於2022年2月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科學院院士。

 

王國材 / 交通管理科學系70級、碩77級 / 交通部部長

王學長在2007年擔任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長,任內推動:六大轉運中心、區區有公車政策、建置智慧運輸中心暨智慧運輸走廊、推動愛河愛之船轉型為全國第一支太陽能船隊等。並在2014年2月至2016年5月,擔任一卡通票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完成了整合電子票證與電子支付系統以及與縣市政府合作發展市民卡。更在2016年擔任了交通部政務次長一職,更加致力於推動四年智慧運輸計畫(2017-2020年)、完成桃園機場捷運順利通車、輔導Uber以多元計程車留在臺灣合法經營,也成功爭取了2019年世界飛安高峰會(IASS) 在臺灣舉辦。在2021年之後擔任交通部部長,持續對臺灣的交通專業領域進行貢獻,例如:推動臺鐵公司化、南橫公路重新復建通車、實現偏鄉交通平權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