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20708_青春歌未央_─你我的《成式語言》

發佈日期 : 2020-07-09
109級畢業歌〈成式語言〉打動近七十萬名聽眾,85級鄭佩雯學姊也是其中之一。透過佩雯學姊訪談畢業歌創作團隊,一起回味成大人的感動。

【作品摘要】

我們這一代的畢業典禮只唱過「青青校樹 萋萋庭草 欣霑化雨如膏」,或者後半句換成台語版「芭樂蓮霧 鳳梨西瓜攏有」。從日治沿用到戰後乃至解嚴的驪歌儘管有著3-6年級集體傳承的記憶點,賺人熱淚,但卻少了些什麼?是淺顯易懂的歌詞?還是熱血吶喊的昂揚?隨網路和音樂產業發展,現在高中、大學生畢業歌百花齊放,學生自唱、自寫、自拍畢業歌的比比皆是,而且創作能力具專業水準,令人驚嘆。《成式語言》即是一例,畢聯會MV今年5月29日出爐後,在YouTube獲得熱烈迴響,一個月達67萬以上觀看人次,一千多則留言裡,有人說單曲循環百聽不厭,有人說這首有點甜,是不是因為來自台南?要求數位平台上架的敲碗聲不斷,女主角、神運鏡、快嘴RAP都成了討論話題。

LOW掉的我一邊感嘆沒有自己的畢業歌,根本就是舊時代的眼淚,一邊欣慰眼淚成為澆灌新世代的荒漠甘霖。......
瀏覽數: